2022/12搬站註:現在回看,當時一些風氣/觀感/情況..等,跟目前的日本完全不同了,所以請勿用現在眼光看待。anyway,留著紀念用,不建議觀看




以下原文

 先來介紹一下昨天搬入的旅館-新宿王子飯店
 個人認為它有著奇怪設計.狹長形的房間.三張床併排著.床尾離大片窗戶只有1~2步距.窗可俯視新宿熱鬧的街景...有種[排排隊.一起跳]...的詭異感...b 
 窗戶外.
下面是電車鐵軌喔~有時還會看到三班車一起經過; 有著EPSON看版的大樓有一層應該是健身房.早上可以看到室內游泳池和一排面對窗戶的男人跑著跑步機



 在飯店內吃完昨天從便利商店買的麵包後.就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銀座.


 銀座 歌舞伎座
 以前只覺得歌舞伎畫妝成那樣很漂亮.完全不懂表演形式.這次才真正體驗到.自己寫下的流程和心得有好幾千字.無法貼上來....故這裡能表達多少我也不知...
 上次來日沒看到歌舞伎一直讓我很殘念.便想著這次一定要去.上網查了很久資料後(手邊幾本書也沒有我要的資訊).還是發現這是台灣人較少會去的點.有些細節的部份都沒看人提起.所以在這裡我要感謝[知識+]一位名叫TOMOMO的大大熱心回答我的問題!!^^ 讓我順利的看到歌舞伎也順利的買到許多周邊!^^
 因為時間安排.只能放棄想看的場次.看這場
越前一承谷.這是一個戰國時代的歷史故事. 因為沒有事先購票.只能現場排隊買.於是早早地趕過去.等待的時間有一個老人家很熱心的一直幫我們解釋這個、說明那個的...(但我只聽得懂一點點.再靠我妹翻譯一些...)她說我們看的這一個故事很艱深.很多年輕人看不懂...連她上一次來看都中途睡覺.所以再來看一次.聽到這些話真是忐忑不安...還好雖然真的都聽不懂.還是看得出大概.非常滿意.非常喜歡(下次來東京再來看!^O^

 戲目介紹-大綱
 一開始舞台的中央出現一個超美的"女人".跳著扇子舞之類的(不會解釋).妝畫得又美.穿得又華麗~~
 接著是一串戰爭或軍事分析的場面.大概是說.男主角(一個武將)知道此次打仗很危險.後來他眼看不行了.就命自己的小孩自殺.但最後還是被妻子攔下.再後來.先想切腹的樣子.但又決定出去決一死戰.並讓妻小等老弱婦孺由一批男丁護送離開.但這些人在山裡逃跑時.還是被敵人全被殺死.
 男主角後來也戰敗了.披頭散髮地走到荒郊野外.看到自己的親人都已死.更是悲從中來..最後他回家.在紙門上留下辭世之句.用自己的血直接大大地揮灑在紙門上:
四大本空
 看了覺得很感慨!
 畫面又切到敵方的武將.他抓住女主角(男主角的妻子).並想將她佔為己有.(男主角畫得超帥的(也是很白),敵方武將超醜的!全身畫很黑,看起來就是粗野人一個..) 女主角不依.想自盡..就在拉扯之中.最後將自己的頭髮切掉一大截(表示要出家).敵方武將也只好作罷.. 這時才知道最初出來跳舞的就是尼姑裝扮的女主角
 最後一幕的畫面又是穿尼姑裝的"女主角"出來跳舞,最後又與男主角見面..(我媽說是在天上見面)


 演出方式 請有興趣的人再看
 舞台上有一些穿普通古裝的人.其中有些拿著樂器.這群人在表演中就擔任口白的職務.聚坐在舞台一角(依照不同戲碼.也有坐一排在舞台中間的).用一種半歌唱.極有節奏感的調子唸唱劇情.時快時慢... 據說就算聽得懂日文也不一定聽得懂他們說的...(可能類似我們聽京劇也不一定聽得懂) 口白人一邊不斷地半說半唱著.舞台中間的角色也一直換著.演員總共大約10個上下...穿著古代貴族繁複美麗的衣服.有時跳舞.也有一些純戲劇的演出.這時口白人會停止說唱.演員難得地講一些台詞. 這些演員們連手也都塗白了.其中的"女人"和"小孩"(都是大男人).連手的動作都很緩慢.真是非常優雅美麗..
 舞台台面也有機關..配合著劇情需要,時會轉動,時會昇降...等等.有點像演唱會的排場.很先進. 演員們穿著繁重的衣服.不僅要跳舞.有的要跑.有的要走...還得注意拍子和走位..(口白人、演員、舞台的變動都要同拍)真是太厲害了!
 舞蹈部份當然也多是女柔男剛..(就不詳述了..會講沒完) 其中一段"男女主角,夫妻對跳"的舞,真是讓人心碎一地~ 但想到演員實際上是2個男的,還是覺得很怪..b  雖然我愛gay
 在各種場面的描寫上也非常厲害.如戰爭場面.雖然舞台上最多也才6~10多人."荒郊野外"也不可能真的搬來一堆雜草...仍能讓聽不懂的人看懂現在在演什麼..

  心得.想法
 原本就知道歌舞伎都是由男演員演出的.但女人扮像一上場.還是不由得懷疑〔真的是男的嗎?〕.美麗極了.像我從小喜歡看男人穿女裝的.真是笑得合不攏嘴(耶~) 但是一開始講話就完全破功!! 事後討論.我們全被演女主角的人嚇到...他說話有如妖怪般的老女人(戲劇常有的角色) 最後女主角和敵方將軍站一起時又破功一次.因為這"女的"也太大隻了!!
 但整體還是非常美麗~  舞台僅管簡單.在營造一片紅楓落地時還是非常有意境~在看戲之前入販賣部,望著貼滿整根牆柱的舞台照.不知該買哪一張..下次去時一定要狠下心買一張^^ (一張500日元啊..)
 看戲倒是還好.一票一千日元.約一小時.大呼值得.尤其想到那麼多人穿成這樣現場演給妳看~
 另外發現歌舞伎有些還類似歌仔戲~因為以前剛好看過孫翠鳳(?)的專訪.例如她提到歌仔戲的手持道具有限.便用扇子來代表各種物品.例如假裝騎馬時它就成了馬鞭.在喝酒的場景它是酒壺也是酒杯.在歌舞伎中也是這樣的.. 我想二者可能都是有同樣的問題吧!因為演員數目和舞台能力有限.便需想辦法用有限的道具發揮最大的功能.讓觀眾看懂在演什麼^_^

 

 銀座 歌舞伎喬麥麵
 這也是在網路上查好的.就在歌舞伎座隔壁.
 上次沒體驗到的立食.想說這次可以吃吃看..又便宜. 但待了2個月日本的我妹..突然告訴我們.在日本是沒有女生跑來吃立食的.會被投以異樣的眼光.. (最後她還在叫說外面那堆排隊的中年男子看著她偷笑什麼的)
 我就想說沒關係.反正擺著一副觀光客的樣子咩~~ 而且
我最喜歡做把旁人都嚇死的事情(哈哈哈)

 雖說是立食.還是有大約7個座位.只是店家很趕很趕..根本沒時間招呼你.. 客人在店外排隊.利用販賣機先買好餐卷.然後就看店內的客人不斷地吃..吃完就立刻出來.換下一人進去坐.所以當然也不能選位置...而且隊伍前5~6人會在店內等空位.所以會有一排人站在後面看你吃...bb     (右圖:看吧.都是中年男子...更多照片請點圖
 搞得我緊張死了(笑) 我選了一個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餐點"kake"(就喜歡點沒吃過的).進去後坐到空位上.把餐卷放到桌前.老版娘就會遞上一小杯冰水.過沒多久餐立刻送上...當我看到我的kake時還真傻眼..就只有麵和湯,其他什麼都沒有..而且是燙的..叫我這個超級貓舌頭抱著必燙傷的決心來吃..bbb  還好靠著那一小小杯的冰水.safe...

 銀座 
 逛了每次必去的伊東屋(超大文具店)和上次首去的博品館(超大玩具賣場.老師推薦去的(笑)).還新逛了鳩居堂(另一間老牌文具店,也賣很多日本傳統的文具) 這裡就不詳述了(反正就逛街咩) 因為來過就沒特別看街景&拍照了
 特地去坐了[羅多倫].因為台灣的羅多倫我們很喜歡.上次去日本都沒機會去...日本的羅多倫就像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那麼多.到處都是.但銀座果然是高級的地方.連羅多倫都要多冠上一個"le cafe" (我懷疑這是它比較高級的一個分支).但最後還是沒機會去其他間普通的羅多倫,無法比較


 

 東京車站
 因為上次(2年前)沒來看.我妹和我媽說下次一起來看...所以就來啦~...我是沒什麼感覺.所以沒什麼好講的b
 而且此行.我們到哪裡都在整修.連東京車站也包起很大一個範圍..bb


 
車站附近都是很高級的大樓.即使找到地方吃飯也不便宜.所以我們退回
車站內.站內的店也不便宜!就找了一間算是其中最便宜的日式豬排飯店.好笑的是店內豬排有2種名稱.問他有什麼不同.他說〔一個比較油.一個比較軟〕 那當然是選軟的啊!! 說日本人吃的清淡.我看真的未必吧!喜歡油.喜歡鹹..(上次在原宿喝到一間味噌湯..順間懷疑他在煮時不小心把整包鹽全倒進去..我媽說他後來去另一間喝更鹹..bbb)
 
另一個好玩的是.東京站內有一個要付費的廁所.還要買代幣才能使用.這間店吃飯就可以得到一個代幣..當然趕快一人要一個..帶回家^^b  (我也有小蒐集代幣的習慣.包括好多已經不再使用的百貨公司的..將來會放出來和大家分享^^)
               
(右圖:我的餐近拍.點看相簿前後幾張有餐點詳述

 

 歌舞伎町
 晚上又跑到我最愛的歌舞伎町..

2005年遊日時.好幾天晚上都泡在這裡.還曾待到半夜3點回旅館.

但大家可別想歪!雖然路上的確很多男的在拉客(多到分不清是卡拉OK的還是牛郎店).也的確很多人喝醉酒.也很多街友.還可以看到一些色情店的門口.但整個路上燈光通明.人聲吵雜.連街友都在播放電影預告的超大電子營幕下整齊地排隊睡覺.二旁店家也一堆便利商店和遊樂場(我的最愛!)很多遊戲機台和夾娃娃機台.都放著各漫畫的景品和好玩東西啊~

 我承認我特愛糜爛的生活啦~哈哈XD


 但這次發現這裡已不像2005年時遊戲機台那麼多.而且好像經濟不景氣
般.玩具都沒那麼好中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堆的大型小鋼珠店、付費看DVD.電視的店.還有原本就很多的卡拉ok..

 右圖是七龍珠的仙豆.真實版.呵呵
 點照片看更多其他的喔

 第三天行程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