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ipad"這個字會幫我衝進一些演算法裡,多讓一些人不小心進來看到吧(我在facebook的碎念區就是)

若是不小心進來的,這裡不會有什麼專業分析或認真感想喔~ 可以離了謝謝

只是一個碎念日記

barline20170602_nrb.gif - [分隔線]

距上次說裝了一些遊戲(其實根本逐漸把所有在玩的也一一裝進去了

不過從昨晚開始,想把在玩的口袋森友會和Roblox裝進去,都停在跑圓圈的地方,直到隔天下午重試多次還是這樣。

雖重新開機就好了,不過才剛買約一星期,只玩了Hay Day、植物大戰僵屍、和繪圖軟體就這樣,真有點前途堪慮= =
(畢竟第一次開機要設apple id時就已經當機過)

barline20170602_nrb.gif - [分隔線]

說好的畫畫呢

繪圖本身倒真的很流暢,考慮到我可能約15年沒有認真畫畫....有好有壞,壞處當然就是沒畫技啦,跟以前比一定是退步的,很多知識什麼也停留在以前;唯一的好處是,已經沒有畫在紙上的習慣,所以不追求落筆有紙觸、不覺得螢幕滑滑...開頭確實是有一點點感覺滑,但很快習慣。

原本是不傾向貼保護貼,最主要是怕感應靈敏有差,且我沒有紙質感的需求。之前也看過有些畫畫人支持不貼,雖然可能是小眾,但看到有一班人支持就安心了。畢竟沒用過,有別人支持很重要。
而且我不認為蘋果會沒想到這點,就算他把筆頭設計得很軟弱強迫我們替換,螢幕玻璃本身應該還沒那麼脆弱吧。

但後來實用發現,有時那個筆刷啊...要按很大力才夠粗或有顏色,就怕傷螢幕了,開始考慮貼膜,既然要貼就是類紙膜了,但貼了又得考慮筆套什麼,因為類紙膜表面粗糙很傷筆頭嘛~~真是麻煩了,因為看到有人說重度使用可能兩個月就得換,啊我買來就是畫畫的壓...= = 就是怕不像現在靈敏,畢竟差多少、有沒有影響到,是因人感受而異

 

硬體說完來說軟體

目前還是沒有購買傳說中的procreate,還是想說手感搞起來了再說,畢竟平板和電腦不同(雖然每個APP也不同)

起初不知道有什麼軟體時,輸入procreate關鍵字,當然也同時出現一些其他知名繪圖品牌的APP,
像從小用慣的Adobe就有好幾種APP,也搞不清差別,開始一一試用。

 

以下記錄自己尋找適合APP的經過,各人畫風、追求、習慣..皆不同,無法同一而論。

barline20170602_nrb.gif - [分隔線]

如前幾篇所說,我用電腦繪圖板的經驗一直很差,主要是軟硬體一直出問題,連給我適應的機會都沒有。

手機.. 買過電容筆,但還是很難用,不如金屬網的觸控筆

所以這次平板+專用筆是一個新嘗試,一切都是新試用。下方有畫傷眼請勿怪

arrow01-gb.gif - 網誌用的圖片 第一個下載的是Fresco

進去摸了一下,不僅複雜、也試不出我要的筆刷(就感覺每個都很難用)
但我最後是回來用它,沒黑它的意思啊~~!!!

同時也下載了Draw,但用過Fresco後,發現這邊也有手機用過的Sketch,就又安裝了
大概經歷挫敗後,想說還是從用慣的出發,才能試驗出平板&筆的好處&快快上手

 

arrow01-gb.gif - 網誌用的圖片 安卓手機用過的Sketch

沒有第一個找它,其中一個原因就是: 還行,但不夠好
例如圖層不夠多、(免費)筆刷只有5種、而且只能undo不能redo(超重點)..等等。
蘋果平板版感覺相差不多,圖層數量沒測試(好像跟畫布大小也有關)。

但若功力夠強,Sketch已經能畫出相當厲害的作品了(請參閱社群素描,我不能貼來)。

Sketch功能少,反而易懂好上手,有些設定更是..至少我比較喜歡啦,
例如筆刷更改大小透明後,使用其他筆刷再回用,之前自己更改的設定還在。
又例如圖層雙點直接切換顯示/不顯示也很方便

但是我個人追求的那種像沾水筆/墨筆那種尖頭尖尾的筆觸做不出來,所以又跑去試用其他APP了

如圖,筆畫沒有尖頭尖尾,而且根本末端會暈開(如下圖眼尾睫毛)
嘴畫起來也不漂亮...個人從小追求的就是眼睛和嘴巴,以下還是會繼續同部位比較。
*此僅為習慣平板/筆和研究APP功能的亂畫...放出來很丟臉請勿怪

.

 

arrow01-gb.gif - 網誌用的圖片 所以回頭用第二個下載的Draw

這對我也是奇妙的體驗。下載前就認為這是向量軟體,但我對向量的印象還停在要拉貝茲曲線(也是我最崩潰的地方),所以沒有拉線就以為是自己誤會了,以為這並不是向量APP(哈哈哈)到最後用回Fresco,才發現Draw果然是向量,對吧!? 真是雙重誤會

這種向量好適合畫圖啊,蠻好畫的,而且能呈現上面說的、我追求的尖頭尾筆刷,
而且跟photoshop(那種點陣的)一樣有圖層、能選擇圖層模式(如色彩增值)
也或許新版illustrator也有吧,因為我的版本停留在很久以前

再放圖例...還是請忽略一些畫壞的地方(期間有克制自己說只是試畫,不需要整個重來)
*此僅為習慣平板/筆和研究APP功能的亂畫...放出來很丟臉請勿怪

紫色線條就有我追求的尖頭尾了
但曲折過大的線條很難畫,例如嘴巴的M型,畫約10次還是不行。其他地方我幾乎沒重畫的,所以應該非不習慣平板的問題。
可能要去更改筆刷設定、或自己習慣分段畫之類的吧。

另一個更難畫的是細節,例如原想畫唇紋,但因畫筆移動不多,會變一個大點在那邊,瞳孔也遇此困難
可能要放更大zoom in、用更細的筆畫吧

最後瞳孔畫一半(未完成),我就放棄跑去用Frecso了 

這邊要先牽扯一個題外話:

剛好很久以前在意過一個話題,再強調可能只有我在意,就是因人而異:
當時算電繪正普及吧,尤其那一波正流行畫成卡通片那種色塊式的,可是我一直以來是畫漸層的,例如人臉的陰影。當時很多網路創作畫得很像卡通(當然很厲害很強我知道),也受到很多網友追捧,但我還是想用漸層的,然後因此發生了一件事.. 也不是大事,所以恕略,只是就會一直記在心上、很care這件事醬..:C

所以雖然我本身近期幾個"算是"較認真的大作,都是用Illustrator的貝茲曲線拉的(也就是都只有色塊式的),但那些都只是一些不精緻的Q版..

ㄟㄟ..簡單說就是可以接受,但若往後包括非Q版全部這樣,我也不想,所以又繼續尋找適合APP。

 

如果你追求卡通的畫風,或是(其實我有發現這是某一種插畫類的風格),就可以鑽研這個。

看各人,本身覺得向量5種筆刷夠用了,因為向量是色塊式的嘛,個人也只用2種。
缺點是跟Sketch一樣只有undo沒有redo。對我來說是重大問題。

 

arrow01-gb.gif - 網誌用的圖片 又回到Fresco,不知道是否靜下心了、還是一竅通了,總之突然就大致看懂了。

Fresco包含點陣和向量的功能
可以在同一個軟體裡一起用真的很強。只是圖層要分開(不可同層混用)。
點陣筆刷可以共用圖層,向量筆刷單獨一種圖層。

如上所說,向量繪圖的筆刷雖然有圓有尖,但簡單說它們邊緣都是色塊式的,所以可以歸為同一大類。
而點陣的筆刷有鉛筆、炭筆、麥克筆、水彩、油畫...等無限多可能,例如光是麥克筆就有分平頭和圓頭嘛~所以這些材質筆刷在Fresco裡分了二大類。

 

對我個人來說,就表示能用Draw那種我喜歡的尖頭尾又界線分明的線條,又能用漸層法上色。

缺點還是如上面提過的,換過筆刷,筆刷設定就會重設比較麻煩,而且更改設定/筆刷都在好幾層選單裡,每次改就較花時間。
*補充,後來此情況有改善,並須靠使用習慣,

然後筆刷很~多,可能還不熟悉,所以有的地方想做漸層、有的地方又不要漸層...等,筆刷一直換,就要一直改設定...
*補充,可靠使用習慣改善

更別說一堆筆刷是要付費才有的,這本身不礙事,礙事的是一堆不能用的筆刷佔住清單
免費的筆刷很多,應該暫時夠我用了,還是先熟悉一下再考慮付費

總之應該不少事可靠適應解決,還可能發現新功能 

繼續放圖例...
*此僅為習慣平板/筆和研究APP功能的亂畫...放出來很丟臉請勿怪

旁邊都還沒畫(相信有眼睛都看的出來XD),這裡只是同樣放眼睛處比較

臉部這種大面積的筆刷就還沒找到心水的...總之目前還是測試階段
因為挺丟臉的平時沒完成的我都不會公開的////// 就勿怪啦

 

-20200903-

距離這篇剛開始寫時,又約過了10天,上面文字一直修,圖卻沒改,或許比較完成後會分享,也或許只會拿去改的SNS頭像

由於算是日記,就不特別做結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