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第一堂課就問了,大家家裡有沒有箏

原本就稍微想過這個問題,但想說以玩票性質,一堂課數小時自以為足夠,也想過像電影裡窮孩子用白紙畫鍵盤練習,但第一堂課上下來,發現比想像難,於是很快退守,買了一台練指用箏(便攜式小古箏)。私稱之為妥協箏。


以下是筆記考量金錢和空間等等的問題。



上課時間能租老師的箏,那麼家裡一定要買箏嗎

如果沒有,會因為無法練習,程度就會越差越遠,

老師說很多這樣的人自然上完第一期就會退。甚至有些人上幾堂就退。

當然這因各人而定。自己目前經驗(上2堂課),真的還是建議家裡能練會比較好。
而且弦樂器有難度,無法白紙畫鍵盤的方式練習。

上一篇也講了,自己當初有這種白紙想法實在太天真。

上課租的琴,我的剛好特別舊(並不介意,只是陳述事實)


租箏? 買箏? 二手箏?

如果真的很喜歡、有長期學習的目標,當然建議買箏。也可以考慮二手箏,網路看過不少6000~7000。

不過總有很多人因為各種問題無法買箏。例如還在觀望、怕自己三分鐘熱度、預算...等等。甚至我還有一個問題,家裡根本也放不下。

如果能用錢擺平,可以考慮直接到老師家(或音樂教室)學就有箏能練,或許還能租箏回家。
不過我上網看過,古箏外租一週並不貴,但如果是長期租(幾個月)就會比買(二手)還貴。


再來,如果你住北部,租箏和買二手箏相對輕易(6000~7000都是在北部自取)。

中南部資源真的很少,可以多花一些時間準備(尋找)。若像我這樣突然需要,還真的找不到以上價位(視運氣)。如果有興趣、打算將來要學,或許可以先開始看起來了。


買箏之考慮,當箏放在家裡

當然這對於很多人來說不成問題。

老師說不要買120公分以下的箏,都是玩具。

我是可以理解,不過對於很多住都市的人來說,家裡很可能放不下。

120公分以上要"攤平"練習,唯一可能練習的地方會是客廳或餐桌,但是桌子高度可能也不合適,最適高度要用"專用琴架"(跟電子琴架類似)和椅子,所以最佳還是要用"空地擺放"來預估。
我家勉強就是客廳沙發到電視中間吧,但就很擋路。

*還有一個夠長的地方是床,但床是軟的,除非你能暫時移開床墊變床板使用。

總之各種情況,就看各人願意妥協的程度,例如在教室我們也是放一般桌上、人站著練,其實不是最佳狀態。



簡單說,大概(粗估)就是要擺一台跑步機或按摩椅的空間吧。(然而如果你已經擺了這些東西..)
雖然不用的時候可以直立收起來,但也要佔掉房間空間。(還會有一個快比人高的東西立在牆旁..)

以上就是需要考慮的基本問題。當然如果真的很有心學,這些都不是大問題。
就是先提出來討論,如果你想學、又會佔到家人空間之類的,可能要先溝通。

還是覺得有愛最重要,畢竟古箏從來不是我的第一選項。


擾民問題

至於練習時擾民的問題,我目前在家都很輕彈,聲音很小(跟設備或有關係),甚至房間外都聽不到。如果在意、想大力撥弦練習的,網路上賣箏相關用品的商家,有賣"弱音帶/止音帶",是類似長布條的化纖製品,卡在弦上聽說就能在晚上練習了。覺得這問題倒很小。(我住都市大樓。)

不過近來發現少數同學和老師琴聲像自帶麥克風很響,不知道是否平時練習就大力練的關係。


我的妥協箏-便攜箏/練指箏

大概有90%的練箏者都會看不起這項東西。XD

不過我是覺得可以作為一個折衷方案,甚至可以說是騎驢找馬的方法(就是"先用著"的概念)。

本來想寫在這篇,但已經寫太多了,所以下篇接續囉。



作者Author 寒香子
覺得「自己的興趣明明也沒有那麼冷門」,卻永遠找不到同好,習慣在小窩裡自言自語。
自閉久了,不習慣和人溝通,怠慢請多見諒。其他請見關於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