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簡單說下自身情況。我是視傳系畢的,加上以~前玩同人誌,多少印過一些東西,但後來很久沒印,有點脫節了。

所以以下若有"很常識"的東西,而我不知道的,也請見諒了。

畢竟這裡就是個筆記,會有我的觀點,看官可以參考一下,畢竟每個人在意的點都不同。

 

下 方 有 實 拍 圖 。 上 方 先 前 言

 

這次幫人印的是信封。

我用傳統的方式去想,印個單色、雙色的會比較便宜。(畢竟我司&周遭也不是會過度重視設計、印刷色的新潮公司)

然公司配合10年的傳統印刷廠直接說了,印雙色不如印彩色的。

這一開頭反而讓我去查詢價格,看到網路上不少合版的價格真的很優惠。

 

 

先附註,這次印信封的不是我司本身,因為關係人(不是重點簡單帶過),幫他省錢,所以選擇藍格。

就直接說結論了,一千個彩色西式信封,同樣100磅,無防透視

1. 原公司配合的傳統印刷廠,開價3000多含稅含送;
2. 藍格903元+稅+88元運費(滿一千就免運),共1000多含稅含運。

註一:西式的信封比較貴,配合的印刷廠也說了,如果做中式的就有差
註二:紙質例如道林紙或模造紙等我的確沒問那麼詳細,您如果要相信傳統印刷是開高級紙也可。

 

照樣也先講結論,由於藍格在網站裡也不斷強調會有色差,並10%的色差內不予退貨。

因為唸書(上面提過本課系)時就已知印刷會有色差,以前玩同人誌的單色印刷也被搞過嚴重色差(單色印刷),
所以色差問題算是已深入我腦海了,大概就有個認知&心裡有底。

 

至於"10%色差內不退費"合理嗎? 因為藍格網站都不斷先行備註了,至少有先講我就覺得合理
網站也明講如果對色彩比較要求,可以轉找傳統印刷廠

 


 

轉自藍格 版權為藍格所有(上圖 下圖 皆是)

 

 

下方會開始附照片圖供參考

※只是用手機實體拍攝紀實,顏色(光線)我也不調整了,避免色差問題被後製改變(變小或變大)

無可避免我會有自己看法並記錄,看倌可以有自己想法~

 

先說簡單結論,如果懶得看下方比較。

(藍格所謂)傳統印刷廠$3050,藍格$1050(以上皆為概算),差2000元左右*
品質與價格的拿捏就看各位選擇了。

 

但當然,不一定各位印的時候可能沒有色差(或很小色差),也不會一定是跟我一樣變綠。

*價格都是我本次詢問的,不代表時間差/地點差等,每個人問每間印刷廠價格可能不同!!

 

 
 

價格與個數

請見上方

藍格的價格(目前2021/11)印製普通西式信封以及有拉鍊(像銀行帳單旁邊有虛線可拉開)是同樣價格。

 

有拉鍊好像很厲害。但裁切過程有損毀機率,站內表示約會損3~5%。

個人為了幫公司關係人省錢,就沒做拉鍊了。

收到時有拿到超過1000個。約多出30~40個吧沒有數。

 

顏色

先說我是用以拉,當然是用CMYK下去設計,(預覽用)公司印表機是4色(並非6色)

當然,我知道螢幕/列印/印刷都會有色差

可以看到很明顯,原本自己列印的設計是藍色,印刷出來變綠

有點可惜了,因為原本是跟水族相關的,所以設計以藍色為主。

 

實際是很飽和的顏色,因為傍晚公司比較暗,拍出來就這樣了(上面也說了,我不後製避免影響)

另一邊土黃色,印刷的顏色深很多,照片看起來沒差那麼多。

不過色相倒是沒上面的藍變綠那麼誇張。

 

材質

100磅的紙摸起來還不錯,
因為這位使用者原本都是拿市售70磅白信封(無防透視),所以品質已經覺得跳了一級了。

 

拿張廣告紙測試防透視。
以下是手邊廣告紙,主要請見左右有對稱的二個黑色圓型,中間有四個黑色膠囊型。

放到原本70磅白信封,隱約能看到(紅字'寫郵遞區號'那邊)
 

本次印的100磅。
老實說實際看到顏色會再深一點點,所以寄比較機密的東西、帳單等,可以考慮把字面折在裡面裝寄。
或是選擇有防透視的款式去印(當然價格就在往上了一些)
 

製作部分

就是做成信封的程序

我想,"把信封封口(反摺的部分)做成其他顏色",應該是一個蠻普遍的設計。

但這種設計其實就很注重摺的位置。

下方是我隨手拿一疊(像數鈔票一樣攤平),沒有經過挑選,摺線位置就已經有些參差了。

 

所以白色面(正面)會出現藍綠色,藍色面(背面)會出現白色。

 

 

的確是不夠美,但還是老話一句,所謂性價比的合理度還是看不同人自己選擇。

黏著的地方目前看上去沒什麼問題。
沒有膠太多皺皺的或黏到裡面,也沒有膠太少(?)很容易分開。
但這裡是目前看上去,尚未大量使用,未有使用心得。

封口有膠,沾濕就可以黏那種。
仍然是位有使用心得。

 

時間

價格我在最上面說了,因此只剩最後一個大因素,時間。

藍格真的很快,因為付款才會提交上去製版。
我們公司是下午匯款的,包含當天,才3個工作日,然後周末過去,星期一下午說做好了,星期二就收到了。
貨運也很快。

快到我一度懷疑是不是送來後我要自己黏。
還是說黏的家庭代工(?)周末也沒休息?

 

其他/網站/付款..等

我覺得藍格方便的是整個網站系統做得不錯,所以省到人工,才能以優惠價格推出。
像是每個申請印刷是獨立的付款帳號,所以即付款即收到付款簡訊,也即付印。

當然羊毛出在羊身上,也因為價格實在優惠,很多東西都會"犧牲"掉。

像是稿件就是完全要自己搞,即使是最簡單的純文字印刷。
以前公司配合的傳統印刷廠,還能請教一些簡單問題。

不過藍格的臉書客服也能做簡單的詢問,服務還不錯。
網站上的解釋也蠻詳細,可以照著一步步做(例如有些以拉印刷細節我以前真的不懂),問題就是要自己花時間爬文。 

 

全網站下單式、流程追蹤對我這種不喜歡社交的人也是個福音。

然後他們的據點也很多,我沒去過,但應該可以現場問簡單問題。
但他們不包含修檔,所以建議帶筆電去,現問現改,就能現給檔案、付款付印了。

 

最後就是滿千就免運,或是也可以選擇到他們的據點取貨。

優缺點(我自己感受到的)就如上了,就看這些是否自己能配合到/是自己喜歡的模式了。
筆記給大家。

 

至於爬文有看到一些不滿的。

我想,"印刷起來沒有色偏、美美的",相信對很多人而言只是符合期待,特別寫文評論、分享的人會比較少。
相對,不滿的意見比較容易到網上抒發、詢問,進而引發討論。
所以網路上有些不滿的聲音,但如果大部分人都不滿,我相信以他稿件量來說,網路負評聲量會更大(當然看官可以有自己評斷)
 

如果入手的東西真的有大問題,其實也可以退貨的。
當然有些但書,例如如果是檔案內容問題(由於是我們自己提供)藍格就不予以負責。
在意的可以先爬清楚。

 

 

我的私心結論。雖然應該沒人會看到這。

這次搜尋網路,起先我是鎖定另一間類似的印刷廠,它包含網站、LOGO等一系列都比較"高大上",比較有設計感。
不過有些細節我比較配合不來,例如版型壓縮檔是7z,我去官網下載了,解壓時還是出現警語,有沒有掉檔也不得知,諸如此類是我個人配合不到的小問題。

不過如果還有下個印刷機會,我大概會這間看看吧(比藍格貴一些)。
雖然,即使這間印出來不錯,各一次的成果也比較不到什麼。

加上這段大概只是想表現,以上並沒有為藍格說話的意思,如果覺得這全篇是業配文之類的,就大可不必了。

 

 

Copyright:

本頁所有素材,部分標註取材自藍格網站的說明圖文,版權由Coldfragrance寒香子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並不可用於商業/商業競爭用途(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