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晚要帶龜回去複診,所以補一下第一次帶去看診的經驗(多年前)。

然後同樣是純日記分享,完全沒有專業/深度的知識與作為,提供參考。若想看高階建議請找其他專家。避免廣告/抹黑嫌疑盡量不列出一些名稱。

小藪一向偏不解釋的自言自語..總之比較低調。簡言之不喜請自離,但也歡迎討論(無論同意與否),唯請注意口氣,心靈脆弱的我有刪除留言的權利。(這我家XD 不阻止人進來,但有權除掉留下的垃圾XDD)

r57.gif - [分隔線]

以下先寫,以後可能改變編排、或修飾、補充、改錯字..等等。因表達能力差。

手邊沒照片,可能後補。

 

Attach (2).png - 網誌用的圖片

續前 日記 龜受傷後的第2篇

然後 這裡日記(第一篇) 像是大綱,又像是前情提要,講了我的龜為什麼會變形bb 
(只是20年縮減成一篇,難免冗長又複雜。而且是情緒下寫的。)

忘了以前有沒有提過我的龜,所以以近期重新計算,本篇為第3篇這樣。

 

前言

總覺得在哪說過龜第一次看病的事.. (若在小藪,就請原諒我這個笨蛋了)

養龜的可能理解,他討食的時候也是很可愛的~
但大約有十年的時間,我的龜都一直不怎麼理我,跟年輕時完全不一樣。
那時大家都說是"老了"什麼的,我好希望他再回到以前黏人的樣子(可愛到爆~雖然也有點煩哈哈) 然後,最近已經有點回到會討食的樣子了。考慮到他又老了幾歲,能有這樣的表現我也心滿意足了。果然重點還是要長期調養的健康

以下就是我血淋淋的慘痛經驗(其實沒有血腥畫面) 希望養龜的大家不要重蹈覆轍。
從發現生病、病況詳述、看病、現況...還有很多碎碎念。

 

發現生病

時間是打工度假後回台,發現龜食慾很差。
(雖然不該這麼說,但真的是家人顧壞又沒細心早期發現。)

去澳洲打工度假二年,一晃也是好久好久以前的事了。

順道一提,當時一個英國室友(男),一個香港朋友(女),原來也都養了一隻龜留在故鄉給家人顧。(最近台灣倒好像沒有養龜的風潮了(最近去好幾次醫院都沒遇到龜龜),也好啦~免得又很多人養一半放生)

(前情提要)
我家是幾乎沒設限讓他們跑,因為如果要有水有陸的環境,他們體型大概只能住浴缸,沒有多餘浴缸能給他們,且住浴室也沒有陽光。
打工度假的前幾個月,另一隻才離開。以前二隻都在的時候,他們會一起走去陽台曬太陽,現在只剩一隻,他平常都窩在角落。 (但也並不算感情好,因為一到水裡這隻就超兇,放飼料時他都會不讓另一隻吃。雖然在陸地上會跑在一起)
但已經很多年這樣,所以雖然失去伴也會心情差,但多年下來還應該就是別的原因了(BY當時看病醫師的說法)

總之,當時龜的情況讓我非常擔心,真的可以說是病懨懨。
一陣子不吃東西(咬一下就吐),隔一陣子又好(但食量遠低於以前),過一陣子又不吃...一直循環。

日記(第一篇) 也說了,以前沒風氣帶非狗貓看病、高雄也沒店、還要考慮家人看法..等,一直不敢說要帶他去看病。尤其還要把他帶到台北,一路坐冷氣車上去,關在小空間(問題是他的體積,放塑膠那種昆蟲觀察箱大概就不能動了),他一路上會在裡面掙扎(抓牆)...光想我都暈。

養過龜的應該才能想像(?) 是會抓牆把自己前半部撐起,腳還站在地上,然後又"碰"的,前半部也摔回地上,就這樣碰碰碰的,同車的人很難不查覺到。

所以一切顯得不可能。

 

插曲
那年我爸(因長期每年去泰國出差多次,一直想帶我們去曼谷)總算第一次要帶我們去曼谷幾天。

還記得我厚臉皮去拜託一位高中朋友顧幾天。(因為很多人都怕各種動物 那位前同學是我唯一認識家裡養過很多動物的。)
結果帶去被他的媽媽刁難了一下(明暗意思就是拒絕),最後還是請他的隔壁鄰居幫忙....= = (出發前一晚,是要我再臨時找誰..)

當時龜幾乎都不吃,整個旅程超擔心,期間沒消息,我也不敢問..;_;
最不要臉的是我連"如果死了,拜託先凍起來"這種為難人的請求都說了。

就知道當時情況多危急。

 

生病狀況

因為我的龜養到變形了(好嘛~其實也不是很難見..甚至在日本都看過圓形的烏龜,照片有機會翻出來貼。高雄中央公園以前也有一隻。)
第一篇也說了是小時候資訊不足等等原因
但我羞愧到一直不敢在網路上交流,現在還是(雖然他可愛到爆)

 

變形,所以龜甲表面,有部分變型得厲害,很多皺褶容易藏汙納垢。

烏龜其實會"脫殼"的,類似表面舊角質可以剝落那樣。

表面皺褶+各種原因(可能也是當時不太健康),就讓他的殼總是累計很多層該去掉的角質殘留在殼上,我必須手動清除,常常很不容易清,用力又怕傷到他。

現在回頭看,當時角質似乎也是不正常的代謝,因為小時候和現在,都不像那幾年那麼頻繁。

 

就在清很多皺褶處的脫殼時,舊殼清掉後,居然有一個洞(約半公分大小),看的到裡面有皮肉隨呼吸起伏。

完全嚇到,也終於有藉口非去醫院不可,還好這時高雄開了一間有非犬貓專科。

 

看病過程

太多年前了(大約是2012年(?)),只能憑印象說些記得的部分。

當時前後去了醫院好幾次,光拍X光就至少有2~3次。

1.關於背甲的洞,經檢查沒有侵蝕到裡面,醫師很仔細地幫我清完所有該除掉的殼。
但這個病是有可能細菌侵蝕到裡面皮肉的,所以如果有類似情況要趕快就醫。人類的藥(如優點)對龜也不是完全安全,所以要就醫。

2.他的手掌,有腫起來一塊,照X光後判斷是曾經骨折,自己長回去有增生。
(我想一定是每天推陽台的落地窗推的!! 因為把他放到陽台曬太陽,只要落地窗有個縫,他就可以推開到自己能進房間的寬度= =
就是喜歡躲回陰暗的角落到這種程度!! 寧可骨折是吧...= =)

3.食慾差,經檢查,口腔看起來很健康。
醫師也只能說盡量朝怎樣改善,然後說,老龜了,有吃有排就好了。

 

所以我說家人顧壞又沒細心早期發現。其實很明顯的。

 

看病過程-2

(本篇提及內容 確切順序 全部已遺忘不確定)

好像是再過來,記得大概1~2星期沒吃了
醫師建議餵亞O安素(才知道動物也能吃),但我的龜仍然不願意張口吃,我也沒辦法= =
沒別的方法只好把他泡進亞O安素= = 別學,醫師也不建議
想說至少喝進一點(但又好像沒有,他還是不願意張嘴)。鼻眼裡也都是了bb

再度帶到醫院

因為變形,血管等組織位置也有點變形,醫師抽不到血。
就跟人抽不到血一樣只能一直重打,龜就一直難過的掙扎。
抽個幾次失敗後,醫師也有點不願意了,留太多針孔也不好。
還好在最後一次測試中斷斷續續抽出一點點,伴著很多淋巴液。

完全是勉強能稍微試著分析的量,可能不太準確的,結果說肝指數太高(之類的)。

飲食是很大問題。下下段詳提。

 

看病過程-2-2 開刀(未遂)篇

換食物只能是慢性調理。

吃藥打針效果也不顯著,不進食就是不進食,

醫師只好提議(口氣帶遲疑),說是可以跟人開造口差不多意思在脖子(再不明白請自行搜尋)
我們能夠不經他嘴巴餵食,但體外開一個口要小心照顧..有利有弊。

當時感覺這樣是值得一試的方法了。不然繼續不吃也是死路一條。
就同意留院當天晚上開刀。

晚上在家就很擔心。
印象中是22~23點才最終確定手術開不成。之前好像有次電話,記憶不是非常清楚。

大意就是在安全劑量內,我的龜不會進入睡眠狀態。
至少醫師當時說她第一次遇到麻不倒的烏龜。

嗯,就說我的龜從小一直意志堅強。但是像這種時候還蠻麻煩的...
現在回看,當時沒開也好。只是他的手(骨折增生)將來也是一個潛在的發病點..

 

那陣子就是過的也是打針、吃藥的日子。(非常痛苦)
如同前篇所說,每龜個性不同,我的龜是怎樣都不願意開口的。每次吃藥都是一番奮戰..
每次都想說如果有很貴的萬靈丹,可以有效又少痛苦一點,我願意花錢的。黃金我都買= =

 

食物

前篇也說,撇開15~20年一直吃台灣貨以外,完全沒換牌子才是大重點
(前篇也說,現在回想,如果是我都膩到吐了,快20年沒變口味)

也是那年,我終於上網買了貴森森的外國飼料。

還是要重申,我覺得那台灣牌子基本上沒什麼問題。畢竟吃快20年,我自己其他地方不懂養,總不可能光期待吃某牌飼料就能幫我養美美。

光以人類來說,也不建議長期吃同品牌(例如油品啊..都常有文章在說我就略啦),烏龜飼料來說,更是要不時換個牌子才會讓營養更均衡,(雖然每個牌子都強調自己很均衡)。每個牌子偏重的比例也多少有不同,長期單吃一牌可能就會有某個元素過度累積之類的。

而那個台灣牌子,現在回看,只覺得色素超標(哈哈)。其他真的都還好。至少吃快20年二隻龜都沒問題。降算是CP值很高吧 =)

 

新鮮食物

如果你的龜接受新鮮食物當然很好,但我的龜就是不接受,還會跟發臭的水泡在一起。

以前試過放菜葉之類的,他們不太愛吃,泡一下又臭掉,所以才不餵的。
其他一些東西(非葉菜的蔬菜),丟水裡他們不明白是食物。
蝦仁是海水的,巴西是淡水的,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敢餵太多... 小時候如前篇說就是經濟因素不敢跟家人提出這種要求。

也是當時他沒食慾,才開始有餵牠蝦仁,他吃得很開心,怕寄生蟲我有白開水煮過,但是買一盒吃很久,吃一半都覺得凍太久不新鮮了,而且我分不出來市售蝦仁有無添加東西,最近(近幾年)還是沒再餵。現在都改乾燥蝦。

 

後期-飲食調養

又過了幾年。食慾就是一直維持這樣時好時壞,雖然有吃的時間多,突然還是會來段食慾不佳。

其實養龜也不是很簡單的,尤其是成年水龜。這邊就不多說,因為很長篇。

上邊說了我的龜不接受新鮮食物,所以目前仍然以乾燥飼料為主。

現在我會同時餵食2-3種品牌,而且不時會改變品牌(除了他接受度最高的那款之外),甚至使用多國廠牌,因如此原料來源才不同(潛在的汙染源也不同),每個國家重視的地方和配方也會不同。

以後可能會寫一篇個人經驗..現在這裡只能簡單做後記。

 

簡單後記

當時到現在應該超過5年了,

當時被說"老龜了,有吃有排就好了"

現在恢復到多少會跟前跟後了,看到我的腳就會爬上來。

20180724_0708362.jpg - 內容所需圖片2016 (地上是被他揮亂的東西,和寵物尿布墊)

手腳也有力到跟年輕時一樣抓人會痛,留下一堆被其他人誤以為已經抓破的紅色痕跡。

體重也增加不少。同樣一晚沒泡水,以前早上覺得乾且輕,現在還是很重、皮膚狀況正常不乾燥。

更妙的是從來沒剪的指甲,居然自己變回適當長度!!

一切都是往健康狀態回復的感覺。

 

心滿意足~

飲食果然還是最重要的。

r57.gif - [分隔線]

作者Author  寒香子
覺得「自己的興趣明明也沒有那麼冷門」,卻永遠找不到同好,習慣在小窩裡自言自語。
自閉久了,不習慣和人溝通,怠慢請多見諒。其他請見關於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