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or Æternus & the Ensemble of Shadows

我講不出什麼深層的學術,就是分享一下從剛開始完全不能接受,到聽上癮的過程。

當然,即使這麼說了,我身邊還是沒有任何人喜歡她的歌的╮(╯_╰)╭
所以當成我的獨語嘮叨也行。


一定要先貼這個,
學生時代有陣子特別愛搜尋音樂、樂團的事,就聽到了這團。
當時我也是什麼認知都不具備時就聽了這歌,真的只有黑人問號,

覺得聽起來特別搞笑,當時好像頂多勉強聽了2~3次,就不再聽了。


直到十幾年後,剛好又聽到其他歌,找回以前的MP3才確定是同一人所唱_(:3 」∠ )_

我喜歡後來的曲風非常華麗,很多有布袋戲角色華麗出場的背景樂感。真的很推薦來聽聽!!

不過上面那首No one is here還是很經典,現在聽回去倒也習慣了(,,・ω・,,)>



| 上面連結若失效,可嘗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ZCeq2gdfQ
| 私覺得此片較好,但畫面較過激。


可能我喜歡一些自己沒聽過、少聽、所以覺得特殊的音樂。

當十幾年後,我再次接觸到一些歌,應該說是一個合輯,其中許多前奏華麗到像穿三層披肩的超華麗布袋戲角色登場、也有空靈到像奇諾之旅(1)的單集曲的,深深撞擊我的靈魂。

雖然可能很多人不會認同,但還是希望介紹給大家。

*那個...聽這樣凸顯樂器音色的音樂,很吃音響音效,建議戴耳機聽喔。跪求不要用幾百元的電腦音響了。

In der Palästra (Instrumental)
先來一個純音樂版
全長7分鐘,不反對跳聽


Beautiful Thron 可以先只聽前30秒看看感覺 (中後段比較重口)
畫面是歌迷自己搭配1915年的電影

先簡單講下這個"團體","他們"可說是非常神秘,在樂團成立的非常早期,創始人之一Holger就離開了,剩下Anna-Varney Cantodea(通稱Anna)和他的影子樂團,Anna宣稱不會做現場演出。不過他有Facebook粉絲頁,有陣子也會小小分享一些事物(雖然長期看來有些斷續,也曾有關掉又重開的紀錄)。

我會說是影子樂團,因為自認知基本上不太可能從頭到尾一個人完成一張如此華麗的專輯(也可能是我淺薄),另一個佐證是,他的團名也直接寫了"The Ensemble of Shadows",一種Anna與他愉快的小夥伴的意思XD

而前面的Sopor Æternus是拉丁文的"永恆沉睡",也就是意義上的那個意思。


非常喜歡的前奏之一
In a hour darkly 前2分多鐘樂迷剪輯+MV版。
畫免詭異但無jumpscares請放心觀看


她的音樂除了融合各種平常少見的樂器,不少古典音樂(如文藝復興和巴洛克音樂)的因子。

中文的維基(有些狹隘地)說了他們的歌詞包含類似死亡、痛苦、變性、絕望、孤獨。
但其實也有例如引用愛倫坡的詩詞等,以及許多的寂寞的心境、(渴望)愛情等等。

相信除了美麗的音樂,歌詞也能引起一些孤獨與單戀者的共鳴。


Conqueror Worm (一般直譯征服者蠕蟲)

譜曲愛倫坡(Edgar Allan Poe)的同名詩,沒有任何改編 (僅有幾句做重複唱)

整體無論是音樂或唱法都做出非常舞台劇式跨張的戲劇感,腦海浮現那種歐洲動輒1~200年的歌劇院,紅色厚重的緹花絨布掛簾....雕刻精緻的純銀手持5支架燭台.......



Conqueror Worm (一版)

Sleep 

先警告MV畫面可能會引起不適,可以不看片只聽歌(笑)

我自己是覺得音樂美麗到不行啦,各種一般少見的樂器和鳴。
以前介紹給朋友,她卻非常介意其中的某樂器,所以真的看人。


由於我是先聽歌,很久後才看到影片的,所以畫面不太能影響我(笑)。
它對我來說是非常有畫面的一首歌,就像在鬱靜的森林裡,微涼稍帶濕氣的空氣(就像在森林裡),襯著遠方點點螢火蟲的黃綠色光芒,聽著小溪潺潺,避開石頭上的苔癬,留心地走著。

有點這種感覺的森林,只是要再更暗更深邃

甚至腦海影像是Anna穿著塔羅牌隱者般長到地上的黑色袍子,拿著燈籠引路...
非常溫柔的一首歌。 (可能我腦子有病吧(感應少年Cannabis的影像出現XD))

就是這句話。©EIJI - 朝基勝士


聽完上面幾首歌,你可能會發現In a hour darkly不是英文,其他幾首則都是英文。
Anna的確是一位英文很好的德國人,她的歌以英文歌居多,臉書上也以英文為主。

對於有些人要求聽歌一定要聽懂歌詞的,不會德文就也能從世界語言之一的英文上手囉。
(雖然真的真的覺得這團純感受音樂也行)


Beautiful

這首我沒有特別愛好,就是眾多美麗的樂曲之一。Spofity上排名較前,想來可以當範例吧。

影片是樂迷自配的。



Anna據說是一位跨性別者(所以我打字時,輸入法自動跳"她"或"他"我也不修正了)。我不想做什麼刻板印象的分析,什麼一定會從小被霸凌養成什麼性格啊什麼的。不過那個年代即使撇除外在社會壓力不談,自己的內心也一定不會平靜。

但我並不想過大分析討論這個部分,因為太多標新立異與反抗叛逆的搖滾,到最後都只剩下人設。(請參考電影,西恩潘的重金搖滾男的奇異旅程) 我也就不多加放大渲染痛苦的人設啦~~

Anna也說啦,所有的藝術家,藝術一定源自自己的生活,但仍舊是藝術。
既不會完全相同,又不會完全無關。



Anna本身也據說支持LGBT權利、動物權利和素食相關的活動(根據英文維基)。

講這些只是平反一下,給大家更多Anna的個性(人性)。畢竟太多"正常人"會被Anna和其MV表象畫面嚇到而因此諸多排斥,真心覺得他的歌藝術性很高,值得一聽。


La Prima Vez

最後來一曲翻唱的,就要進入黑暗空間了。

這首西班牙歌曲據說傳唱自14世紀,原曲可說帶著古風那種樸實無華的單純,簡單的美麗動人。
歌詞非常簡單,估狗大神也翻得非常流暢,

| 我第一次見到你
| 我愛上了你的眼睛,
| 我第一次見到你
| 我愛上了你的眼睛。
| 
| 從那一刻起我就愛你
| 直到死亡,我都會愛你。

因為不可能有原唱版本了XD
先分享二個隨機在youtube上找到的常見版本
La Prima Vez - Owain Phyfe(The New World Renaissance Band).

La Prima Vez by Jaramar


Anna幾乎沒有動到曲調,主要是樂器和唱法的改變,就變成了自己的曲風。

老實說我還不是100%接受哭腔唱法(而這是她最具代表性的特徵之一),但是看到歌詞後就深受感動,真的是最深的心靈唱出來的。



原本的歌曲都很好地表現出深情款款、熱情豐沛的愛,好像腦海中都能看到大家所謂的"西班牙人就是熱情"的那種印象畫面。
而Anna更表現了那種至死不渝的愛,彷彿是單相思卻還義無反顧,那種更深層的情感,反而使人感受到黑暗孤獨而淒美。


好了,到這裡就簡單介紹完了。

如果有任何人看到這裡,真的是非常感謝,看來你也能感受到Anna營造的氛圍吧σ`∀´)σ
其實我覺得感受性強(共感)是一個好事,並不一定是"她唱出我的心聲",而是多體驗了一種世界。

以上挑選的是幾首我很喜歡,又沒有奇怪歌詞的(根據Spotify的explic標籤警告)。
黑暗世界我們下篇再進吧(如果有),因為這篇太長了XD



回到第一首No one is here簡介

由於這是偏中早期的作品,當時也不知看誰介紹說一定要聽這首。
Anyway,經過後來的洗禮後,這首歌也能聽下去了。


套句有些紅的說法「無法體會也沒關係,你很幸福」

No one is here

基本上這首歌的歌詞簡單,可能英文好的都聽得非常明白,基本講述了孤獨,完全隻身一人,身處於黑暗之中,既然周遭空虛全無一人,那又何需浪費唇舌? Since no-one is there, there is nothing to say.





本篇由coldfragrance寒香子製作撰寫,僅為介紹Anna-Varney Cantodea和Sopor Æternus & the Ensemble of Shadows,所有影片均尋自Youtube,本人不曾上傳、也沒有本頁任何影片的版權。如有違法請告知,我將盡快將違規內容移除。
This page by coldfragrance was ctreated for introducing the beautiful works of Anna-Varney Cantodea and Æternus & the Ensemble of Shadows. All the videos were found on Youtube, I do not own/did not uplaod any video of them. If I infringe any copyright, please let me know and I will remove the offending material AS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