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low Crown


  
 在倫敦奧運這個英國最被投以關愛眼神的時刻,BBC推出了莎士比亞名著改編的影集。

 這部名為Hollow Crown(中文直譯空皇冠或空王冠)的四集迷你影集,改編自莎翁的「理查二世」、「亨利四世:第一部」、「亨利四世:第二部」和「亨利五世」四部作品,講述了英國古代的多位國王的盛衰史。

 從小我就不喜歡莎翁,到現在也不是他的粉絲,他的許多作品,寒某即使看了,也總有些不快感。猜想只能歸咎給恰巧我不愛的一抹「做作」和「歇斯底里」,時常感覺每個角色都有不同的偏執問題。 我不能說這部沒有我介意的問題,本部的敘事手法也仍脫離不了稍嫌冗長和無味。

 而推薦的原因,是BBC這個富有公信力的電視台出品,考究和層級自然不流於低下,加上眾家英國著名男演員的挺力加入,精彩度大大提升!
 若您喜歡英國歷史,就更加推薦囉,像寒某本身雖然對於英國歷史很有興趣,但是爬再多的維基,真的不如看一集影片有用(苦笑)(目前只看第一集就跑來推薦),果然是有動態演出加深印象後,了解事情始末,馬上就能把赫赫有名的「玫瑰戰爭」連起來了。這裡絕對沒有劇透(沒演到),總之以前寒某真的看了十次都記不起來,知識薄弱還請別見笑。若您也有同樣困擾,推薦您看畢後再維基一下,保證獲益。(若對英國歷史有興趣,了解完玫瑰戰爭後,不妨可以接著看看前些年的劇集「都鐸王朝(The Tudors)」。不過我也一直想看還沒看^^b。)

 或許您有疑問,莎翁作品雖然偉大,但仍是文學作品,豈可當歷史文本相信? 以理查二世來說,據說年代久遠等因素,原本資料就不多,雖然莎翁筆下的理查二世已帶有他的人物設定,但後人所了解的理查二世,大多也只能依據莎翁筆下的樣子。



 「讓我們坐在地上,細數列王的末路:有的遭廢黜、有的戰死沙場、有的被他們所廢黜的鬼魂糾纏、有的被妻子毒死,有的在睡夢中被殺,無一善終」
 這句話(雖然有些誇張)在第一集中前後呼應地道盡千古列王血淚史,無論是多麼懦弱無能被罷黜,或是多麼驍勇善戰、又或是多麼開明廉政,最後都只留下供後人津津樂道的一條條故事。眾家爭奪地你死我活的皇冠,看上去沉甸甸的,是權力的象徵,看開點卻也只個空心的裝飾物。想來不禁深覺感慨惆悵,不勝唏噓。

 

BBC2官網由此去(網站存活度主權在BBC)
http://www.bbc.co.uk/programmes/p00s90h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