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igraphr 編修字體篇 
自己畫字體,免費製作TTF和OTF字型檔案,免下載安裝主程式。支援多國文字如英文、日文、德文、法文...等。可以Illustrator、繪圖軟體、列印手匯、拍照上傳...

原文首寫+發布20191023.Blogger-ed 20210323

上篇說了網站基本用法。

本篇直接講編修的部分了。
例如有部分字體重畫、在網站上編修、異體(隨機字體)等等,以及自己體驗的細節部分。



原篇
[使用心得] Calligraphr 自己做字體,免費製作TTF和OTF檔案,免下載安裝,支援英文、日文、德文、法文.. .
原網站
https://www.calligraphr.com/

 

| 部分字體不滿意

 可以只針對想重畫的字重畫,例如下圖,我只想補充大寫的WXYZ,下方格子就不填。上傳時系統會只讀出有畫的。
 


 那可能有人會想到,如果想要的字分別在很多張很麻煩。
 當然分別多張紙上畫也可以,另外也可以到模板選字那邊,重新選想要的字,重新做表格(模板)

 視各人方便。

 

| 重複上傳字體/修正字體/更新字體

 例如上圖我重畫大寫WXYZ,首先上傳後其他沒寫的格子就不會出現(這邊證明一下系統判讀正確)。

 另外系統還會判定出已有字體,因為我是重新修正,所以視窗內會問我要怎麼處理原本的字。
 覆蓋就是複寫上去,簡單說就是舊字體會消失。
 建立異體是二個都保留。這個下方專門段再說。
 單純想修改字體當然都是選覆蓋。或者先二個都保留,再去比較,之後再刪除一個,這也是一個方法,視各人需求。


| 系統上修正字體

 如上圖,可能有人發現,為什麼我的W中間有一個白色橢圓形。
 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一開始並不會,但我重畫(如下圖這張)試了重新上傳10幾次都這樣,而且M也這樣。
 

 Anyway,如果只是粗略的編修,可以利用網頁功能。但因為不好用(或許是免費版的關係),太細緻的修改還是建議重畫上傳。

 直接點字就能看到選項。
 順便說一下右邊上下是異體數量和垃圾桶。

 


 點擊後選項如下。
 順便補充有異體的情況(如果上傳時選擇"建立異體",就能如下圖這樣比較後再刪除)。
 


 先說一下調整空白間距是免費版沒有的功能。在免費版中一切都是交給系統自動幫你判斷這樣。
 只是偶爾你可能覺得某字母旁邊太寬或太擠,也無法自己更改(不一定會發生)。 應該大部分人(初學)也會覺得此功能可有可無。

 然後[編輯字符]就是能用畫畫修改字符的地方。
 例如下方我把那個白色橢圓給塗黑。

 但~~~我真的是不推薦,可能是免費版關係,也可能是瀏覽器關係,也可能部分原本設計如此,反正覺得很難用,例如
 1.畫的時候看不到筆刷
 2.無法使用橡皮擦
 3.不支援ctrl+z,只能滑鼠去按 undo

 


 其他應該都不需要解釋了。

 

| 異體字

 簡單說,就是會隨機出現。例如上面我的"="有二個,如果我就這樣存檔,使用這字型時,寫到=時就會隨機出現。
  當然我二個"="沒有差很多,因為是不滿意原本的使用效果而重畫,不是為了做二個版本。

 例如手寫感的字體,就可以考慮不要每次出現的字都千篇一律。

 有異體字時,輸出成ttf或otf檔時就要選勾選Randomize characters(隨機字體)。

 

 相反的,如果跟寒香的"="一樣,第二個設計不想秀出,但也暫時不想刪除,就可以不勾選Randomize characters。

 此時系統就會以第一個設計為主。
 如下圖的"=",如果我想改用右方的設計,就按它的DEFAULT CHARACTER默認字符,就能把它設為預設了。

 


| 尾聲

  大致上就是這樣囉,雖然免費版限制許多功能,但基本上還挺好上手的,如果不是要大量使用,也算是堪用啦~~

  那差不多就是這樣囉~如果有想到會再增加。

 


 

Copyright: 

This page was created by coldfragrance for sharing my personal experience only. 
If I infringe any copyright, please let me know and I will remove the offending material AS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