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這些閒聊分享在他處,本篇太冗長所以貼來,其他的不一定會過來。
請留意本站全數基於個人趣味,內容為整理簡單網查、感想、甚至疑問,沒有任何有力機構背書。未免誤人子弟,若有激起您相關興趣,深感榮幸,並敬請自做深度驗證。

免洗遊戲


初見字面我有兩個猜想,一個是源自免洗筷,當然就是意指免洗筷的"用完即丟"模式;另一個是有人把遊戲內"重複某步驟以達到抽特定道具"的動作稱為"洗",應該從"洗牌"而來。前者隱約可以猜到有所負面地指那種炒短線的遊戲,後者就是正面觀感了(大概),就是不用抽道具,如做此解,猜是強調"好抽"之類的意思。

不賣關子了,答案是前者。例句:這個遊戲的免洗味好濃。


具體條件

每人感受不同,我想也很多人說不出個具體來,所以網路上不少問/討論"免洗遊戲應該具備怎樣的條件"等頁面,有興趣可以自查。

我個人是認為既然有用完即丟的意思,起源應該特別指那些雷聲大雨點小、虎頭蛇尾的遊戲,開頭宣傳很大,吸引一堆人玩、一堆人儲值,炒短線完遊戲商自己也放棄的那種。

順附幾點,當下玩家的黏著度更低,有時遊戲停止續更是熱度比預期差,此種非遊戲商自願停更(停止更新)的不該計算在內;另外遊戲爆紅,經歷衰退(看熱鬧玩家離開)後進入穩定期者也不可算在內,例如寶可夢及當下的動森(特此提出是因有少數脫坑者總會反嘲笑回去)。

簡單而具體說就是"跟風賺一波就結束的連鎖店"和"希望能長久開但經營不善"的差別。

由此可知,"免洗遊戲"會更偏向遊戲商一開始就只打算做短期賺錢的遊戲,如此通常開頭就不會認真(下重本)架構,造成遊戲本身有換湯不換藥之感,即遊戲內容/玩法的重複性高,甚至介面都有相似感,因為很大可能遊戲/程式架構都是用抄的。

*目前我查證網路討論大方向是如同上段沒錯。或許大潮流x時間會改變其定義,畢竟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一個字詞因為民眾普遍錯知而偏離原始意思。若遇不可測因素,幾年後別來嘴我。


與垃圾遊戲差異

先說句國小老師教導的話:我爸爸是漁夫,但漁夫不都是我爸爸

不需多言,免洗遊戲確實因各人感受容易被視為垃圾遊戲。

但"垃圾遊戲"是一主觀形容,只要是個人認為畫面差、可玩性低、bug多等等,很多理由可讓遊戲被認為是垃圾遊戲,不一定是抄襲感大。甚至高成本製作都可能因可玩性不高被視為垃圾遊戲,如此將顯空泛而不精準。

換句話說,如果圖片、程式都是某人自己做的,但技術差到畫面辣眼bug多,一定會被當垃圾,但是否是免洗就很難說。更別說許多"垃圾遊戲"如同素人免費放在平台上,也並沒有達到短線炒作(斂財)的目的。

有時界線的確很模糊。如上所說,免洗遊戲很大機率是垃圾遊戲,而垃圾遊戲或許也很大機會是免洗遊戲,但二者並非絕對對等的關係。

然而確有看到把此類遊戲全數一併統稱做免洗,就各自斟酌使用吧。


英文對應字

同時鑽研了英文的可對應字,介紹和定義可以看這篇 

Shovelware Games



提示模板:由於遇過太多trolls酸民,有些陰影,所以說在前面,有錯誤歡迎指證討論,過激酸辣言論自由心證先斬不奏。我本身大概一生不會有再度使用本詞的機會,所以確實沒花超級多時間深入查證,本篇只是給自己的筆記與拋球,若有激發你任何興趣,請自行驗證,我不做任何學術上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