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這些閒聊分享在他處,本篇太冗長所以貼來,其他的不一定會過來。
請留意本站全數基於個人趣味,內容為整理簡單網查、感想、甚至疑問,沒有任何有力機構背書。未免誤人子弟,若有激起您相關興趣,深感榮幸,並敬請自做深度驗證。

Shovelware Games


定義

討論的網頁不少,為求清楚,分享一則條列其定義的網站:https://crappygames.miraheze.org/wiki/Shovelware_in_Gaming (點擊即進入該網站,幫其宣傳而非挪用)

依其定義,Shovelware Games指的預算很少、不講究品質、製作時間短就丟出去賺錢,造成遊戲的缺陷多、時常卡住或有bug等等。更有內容相似,換個名稱就拿出來一物多賣之類的,說穿了最關鍵的點就是複製感太高,可能使用太多現有素材(包含程式),缺乏新意。

該網頁裡也直接以圖片會意出單字由來,用白話解釋意象,就是把現有的素材例如程式、圖片、音樂音效等等,直接大把鏟一杓出來混合就可以賣了。


中文可對應的應該就是"免洗遊戲"了

仔細研究後,應該是幾乎完全相通,我在內頁解釋上有些不同,或許是因為搜查的資料關係,免洗遊戲的資料都比較新,因此討論重點多在網路遊戲這種大多數會持續更新的遊戲,而Shovelware Games不僅包含現在在各遊戲平台發布的線上遊戲,以及早期要購買光碟片(或卡帶之類)等等的遊戲。


與垃圾遊戲差異

先說句國小老師教導的話:我爸爸是漁夫,但漁夫不都是我爸爸

當然我查了一些Shovelware Games相關的討論,與中文"免洗遊戲"一樣,有時會被廣泛指稱所有"垃圾遊戲"。

但是認真說並不絕對相對等。如同這篇網頁,也是二者並用,而文內有提到Epic Games的CEO也統稱之為Crappy Games(垃圾遊戲)。

The Issue of Shovelware and “Crap Games” on Digital Storefronts

若有興趣研究語意可以參考我在"免洗遊戲"裡的廢話。



提示模板:由於遇過太多trolls酸民,有些陰影,所以說在前面,有錯誤歡迎指證討論,過激酸辣言論自由心證先斬不奏。我本身大概一生不會有再度使用本詞的機會,所以確實沒花超級多時間深入查證,本篇只是給自己的筆記與拋球,若有激發你任何興趣,請自行驗證,我不做任何學術上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