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是個很不會音樂的人。細數國小直笛普普通通,唯一被別人稱讚是跟朋友合唱(我也覺得我們和聲蠻好聽的,不過,連到國中合唱團都進不了(再後來嗓子就壞了))。

之後一言難盡,我喜歡的樂器都太高難度,國中前豎琴和琵琶,國中後管風琴和電吉他。
不過至今我倒沒有什麼後悔(當初沒學)的情緒,因為手會長繭。所以無謂可惜。

講這麼多,就是要表達自己是如何的音樂白癡,連五線譜都看很慢(簡譜更慢)。


因為很多人似乎同樣也不了解就報名了,老師說每一期都會嚇走幾個同學。

所以紀錄一下經歷,如果跟我一樣門外漢、想學的或許可以參考,包含買代用箏經過與評估等。


因為個性使然,我決定行使另一極端,就是一鼓作氣,想什麼馬上做,不要什麼都拖,會變成什麼都不做。


心血來潮看到古箏課就報名了

現在各進修大學、社區大學真的什麼課都有,很棒。

老師說現在最常見的國樂器就是古箏和二胡,很多人便是礙於古箏硬體問題而學二胡。

我個人對於二胡有潛在的反感,一種說不出的感覺,大概跟我朋友討厭"鐘(樂器)"聲類似。
所以我倒是因為琵琶似乎更稀有一些,而來學古箏。更別說我喜歡琵琶也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

就是這樣的背景。所以並沒有打算花很多錢、學很深,老實講。


第一堂課有些嚇到,又有些心灰意冷

絲毫沒有概念的情況下真的很難,我最後一次看樂譜也可能是國中了,就很久以前。

以及自己對弦樂器絲毫沒有任何概念,所以發現比想像難(例如越上方的弦反而越低音等等),各種需要適應,還有指法等等。(這個在第三篇筆記)

當然這因各人而定。


額外花費問題

另一"無力"就是花費。

原本報名簡章上除了學費,就是租箏費和講義費。

但第一堂課硬生生多花了很多錢,老實說。

例如義甲,網路上看比較好一點的300~500,(我要說便宜一點的幾十元就有,雖然品質真的不推薦使用,只是列出來給不熟的人看個行情,300~500應該可說是中價位),但跟老師買了800~900。

當然我不是說老師斂財,是因為我個人原本就不打算長期學習,實在沒必要買那麼好品質的。

其他每樣東西都是,連調音器都沒有提供,要自己買(800左右)。

甚至簡章上說100元印教材的費用,變成將近500元的書費。(幾個月後就成占空間積灰塵的書)


大概就像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百科全書吧

還是要說,如果打算長期學都沒差;並且有無提供各種設備依上課地點、老師有所不同

總之原本抱著玩玩心態,目前總花費還是近萬元,於是這些預算可能還是自己要先抓好。


需要的設備 & 預算

所以來說一下基本要買哪些東西。

古箏本人以及周邊

視教室與老師而定,我上課之處的學費便宜,硬體費用當然就轉嫁到我們身上。

  • 上課有租箏費。也可以自備(但每次都要搬去),部分家裡有箏的同學還是會租箏。
  • 上課期間斷弦要付弦費,每根大約是100~250依不同粗細(不同音階)而定。而我們學的箏共有21弦(當然不會全斷)。(如果我記得,到時會來說說一期斷了幾根弦XD)

  • 其他當然你要求越高、要買的東西越多,例如家裡是否要買箏
  • 也有同學帶箏架和矮椅。你可以想像類似電子琴有琴架與否,有琴架就自帶最適高度,不然就放上課地點的一般桌子。(因為我上課地點不是音樂教室)
  • 還有譜架。除我之外所有同學都有譜架XD 我家有一個失落了,不願再買。
    同學建議我可以買閱讀架,不錯的方法。當然放在桌上也能湊合,幾小時下來脖子很酸而已。

然而上面說了,我的結論是真的無法光靠上課摸摸彈彈,即使以我並不想專精的角度看都是如此。所以我個人是買了妥協箏(自稱),費用和心得日後會寫。



義甲

上面也說了,便宜的幾十元就有,但我與老師賣的比對後發現真的不建議使用。
(我買的妥協箏有附帶便宜入門配備一套)

網路上隨便看了一下是300~500左右,老師賣800~900。大約會是這個價格。

順道一提,由於我本身就有留指甲、是光療指甲的愛好者(所以有厚度),使用義甲不如自己指甲輕鬆,但網路上查詢是不建議用真甲,理由是雖然比較快上手,但練到後面某種技法時容易長繭流血。因此雖有一派支持用真甲...就看各人喜好&要不要跟老師"作對"了。


膠帶

把義甲纏繞在指頭上的膠帶。一卷約30~60元,依品質、長度和在哪裡買等等而定。

這個類似布膠帶的膠帶,有趣的是,跟很多年很多年前在泰國買到的某種醫療膠帶極為類似,那個醫療膠帶被我拿來做非醫療用途使用,許多地方都很好用,記得連打工度假都帶去,有時工作用的到。但很多年前開始泰國就找不到那款了。

為什麼我講這麼多呢? 因為老師說她當下用的膠帶,也是在藥房買的。不是所有藥局膠布都適合,但也或許可以找找看這樣。如果臨時缺貨也可到藥局找暫時替代(網購總是有時差嘛)。



調音器

其實我有親戚有古箏,但一定沒這東西。

作為一個近期沒有認識人練樂器的,沒想到現在有這東西,真方便。

以往(古代人XD)都要練習自己聽出音準、自己調音。
要不然就是搬箏到店裡調,一次數百元。

現在有調音器,自己買新箏(自己上弦)都很方便。


有上網爬過其他文就一定知,大家會特別推一個牌子的調音器。

但調音器基本有針對專門樂器,例如古箏專用調音器就不能拿吉他的來用。
(我不知道道行高的可不可以啦...但一般沒有在混用的,道行高的可能也根本靠耳朵聽就好)

Anyway...特別推的牌子大約要將近800元。

其他替代方案就是其他便宜貨(例如我買的妥協箏有附帶便宜入門配備一套)


我的妥協箏附帶便宜入門配備

或是下載APP(還是要找古箏專用的喔)就有免費的,但因為針對古箏的APP,想當然是來自對岸的資源比較多,我的手機期望值是使用5年,就不是很想安裝這些東西,就看各人。
(聽說iOS的商店比較安全,但由於我只有ipad,體積過大(放不到弦下),所以沒有親身試過)
我有同學就是用手機的。



以上,

那麼是否

家裡一定要自備古箏?

當然如果有、能借到都更好,如果確定要長期練,建議還是買一台,二手的也行。
一定要先說,當初太天真(甘い),這跟鋼琴不同,無法像電視演的那樣用空氣/白紙練習。

不過窮人自有窮方法。
下一篇紀錄自己思考是否買箏、買二手箏、最後買妥協箏的心路考量等等,供作參考。


作者Author 寒香子
覺得「自己的興趣明明也沒有那麼冷門」,卻永遠找不到同好,習慣在小窩裡自言自語。
自閉久了,不習慣和人溝通,怠慢請多見諒。其他請見關於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