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人在意前面說到的貓...紀錄一下吧。

因為距離現在(2023/2/03)大概將近一個月沒看到了,放的食物會少,但也不知道究竟是誰吃的(我放在很刁鑽的位置,偏偏早上剛好看到白頭翁飛到那隱密的地方),說不可能是鳥吃的,但有幾塊魚肉雞肉又沒吃掉(好似又像)...

最後看到他那天發生了一些事...只感覺貓大概真的成精了、會聽人話。

所以記錄一下這將近一年來的貓事。


上次應該也有說,我從小是貓派,但家人朋友都是狗派,但小時候環境連狗也養不起(有特殊事件回憶,此略),總之更不可能養貓了

所以對貓的習性沒概念,打預防針一下,下面的事或許很平常,是我少見多怪


貓來了

我公司大門跟右邊鄰居大門中間有隔著花壇,樹木茂盛,貓一開始都躲在深處。

一開始貓的戒心超強,放了食物,人要退後才敢慢慢過來,

後來給人靠近了,但我不敢摸,一方面怕被攻擊,一方面..浪貓..你懂的。


一陣子後他看到我,就會來到腳邊,是走路也很貼那種。

我到外面澆花什麼的,有時就跟來了,往後退一步、往右踩一步,偶爾就踩到牠

(這也是我很怕小貓小狗的原因,以前也踩過,我跟貓同時大驚嚇+大尖叫)

這次也是,貓大叫往外衝走,然後原本建立起來的"信任"就瞬間瓦解,又回到在遠處害怕得望著那樣。

大概有2~3次吧,稍微被嚇到,就又要重新建立。


鄰居

後來遇到右邊鄰居,他以為貓是我們的,本來害怕他會通報,結果還好他們人很善良,後來貓很長一陣子會棲息在他們玄關和窗台。

(叫玄關嗎? 鐵門和大門中間,機車可以停進去的地方)

鄰居還放了水和很高的花盆當跳台,就看貓每天從玄關裡跳出來找我...


也有發現不認識的附近住戶來餵食,彩色小圓粒的飼料(很廉價那種),很偶爾還有感覺像剩飯的東西,但真的感覺比較髒亂,貓常沒有吃完,怕周圍鄰居抗議。


這時貓已經和我越來越熟,(踩到一下也沒事了(笑))

只是相處時間大多是下班時餵點零食時,有時間的話順便小小相處一下。

只是餵食的時候,若旁邊有風吹草動、有路過的人車,貓還是會瞬間凝結、轉頭關注...常常令人難過到底受過怎樣的經歷。

背景是右邊鄰居花壇


順便說一下,原本有試圖取名,但叫好久他也不會聽,
反而是一叫"喵"他就會出現,還會持續回喵。所以後來我也放棄取名了。


貓的外貌並不是我(小時候)心目中的貓,也不上相(所以不放正面照了),

一開始還試圖在網路PO領養文,覺得他值得更好的。
但加入浪貓社團後,才發現可憐的浪貓太多,可愛的浪貓、奶貓太多,根本不會有機會留給他。

有時感嘆,人也是一樣的。


「貓」的外表"異常"乾淨,每個客人看到,都以為他是有鄰居的貓(有人顧的意思),

奇妙的是,一開始我覺得他體型很小,結果後來越看越大...真的在普通貓裡應該算大了,一年內可以長那麼多的嗎? 

一直好好奇他年紀,有人說看牙齒,他牙齒應該算很乾淨完整。


「貓」的動作表現極其優雅,就像我心中的貓,尤其跟後來其他貓比起來(請聽慢慢道來),真的越看越喜歡。

只可惜我真的沒辦法帶他回家。


「貓」坐著的樣子,就端正到像埃及雕塑的貓(只是沒那麼瘦及結實)

趴著的樣子雖很平常,但還是很優雅的貓樣。

可惜我只能隔著紗窗看到,因為我一靠近他就會過來在我周圍走來蹭去、跳上跳下的,一刻都不安分(所以很難拍照)


公司玄關放了很多東西,有些以為會被他抓爛的東西,還因故有一袋袋貓愛吃的東西(貓食某原料之一),原本老闆會怕貓弄亂,結果完全沒有

甚至塑膠夾鏈袋裡的貓食,只要沒有拿出來,他都不會去動。實在太有教養了。


最聰明的大概是,我有自製道具逗貓,有時他自然伸出爪子過來,我會有些生氣,跟他說不可以用爪子,
總感覺真的成精了,雖然沒有玩到很深入(玩太瘋我還是會怕),但每天摸、時常玩,從來不曾被爪牙搞受傷


吃東西的時候,基本上(大多數)都吃得很乾淨,

我拿了公司沒用的煙灰缸當小盤子盛裝,盤子也極少被推移(推移就會從1公尺多的地方掉落,連食物散落一地) (因玄關空間有限,又只能放在角落不礙著人的地方)

而且吃東西的時候並不護食,可摸可移動食物 (因有時還沒放好他的臉就硬湊過來了,手中食物掉落,我想整理一下之類)


以上各種都很得我心。


後來我越餵越多...

主要還是我烏龜不吃的零食*,後來還增加貓主食飼料,換搭以罐罐、肉泥、真空的肉和雞腿、水煮魚罐頭等也都有(都是寵物級,非人吃的)。

(*備註:原本就是給貓狗寵物級魚蝦、肉塊凍乾等(這真的超級多,因為幾乎買來他都不吃...無敵挑食,光蝦乾就2大包+1塑膠罐,那怕都是歐美日本進口貨,還有標榜挑嘴龜最愛的黑殼蝦(台灣)))


很長一段時間,我上班時他都會在門口等,或我一靠近他就跑來,

也很長一段時間,天色一暗他就會到玄關等著,用優雅的坐姿。

也有的時候找不到他,也不在隔壁,神遊去了。

這時他的膽子已經越來越大,人車經過時有時只是會看,也不會作勢躲了。可能覺得這一帶是他地盤了,也是,我們跟隔壁的"聯盟"是不錯的據點。


期間也有很多次"危機",例如左邊鄰居不怎麼喜歡貓,

左右鄰居都有養狗,右邊是黑色土狗,左邊是很老的白色狐狸狗
(我超喜歡,但鄰居感覺也很防我,所以後來也就算了,口頭打個招呼就罷)。


還有公司這邊大樓社區直接出公告說不可以餵浪貓,

他們在地下室清貓排泄很辛苦(但後來推論應該是地下室另一隻白色浪貓做的)


當然原本最反對的大概是一位同事J,他不敢跟我直說,但很愛在會進出公司的人前面說,還好大部分都是自討沒趣。

最後大概時間一久,發現環境真的沒變亂,加上股東、客戶等態度,讓原本諸多藉口反對的J也漸漸無話可講。(許多故事一言難盡)

總之就這樣好幾個月,大家都漸漸習慣有貓的存在...


後來貓可能習慣當自然,越來越放得開,

原本整天躲在花壇、窗台、兩家玄關,到常常晃到不見貓影,

偶爾開始好幾天不見。


有次回來時,耳朵還缺了一角...可能附近有其他人帶他去結紮吧(我是看不出來有沒有結紮啦),雖然我超心疼尖尖的耳朵沒了。

也有次回來時多了項圈,但後來又沒戴了。

傍晚+繞來蹭去 全部照片模糊

但是每次都頂多3~5天吧,這次已經一個月未見了。


最後1~2個月的奇怪事。

最後那段時間,貓在公司玄關的時間越來越長,我也不好意思辜負期望,每天改餵1~3次點心,主食維持一次,因為最初也只是每天餵一次零食,所以應該不會餓到。


冬天到了,後面還來幾次寒流,連老闆也放了紙箱子在玄關了,我就順勢拿了幾張淘汰的毛巾、毛毯。

貓有陣子早上都乖乖地在裡面,白天就算我經過,他也不會出來,只有下班時會出來討食。


最奇怪的是,後面陸續跑來好幾隻其他的貓,都非常怕人拍不到。

一開始是陸續2隻奶貓,但年紀有差。

同事J還要故作幽默(?)問我是不是他的小孩。


那2隻奶貓輪流來,但能看到的時間大概頂多一秒,所以詳細出現情況不明。


有次又來一隻"大野貓",體型胖、一身雜毛、眼神兇狠、聲音也是特別的恐怖,

不太怕人的,我在餵貓時他直接跑進來,兩貓以我為中心互相對峙。

當時我特別害怕打起來我會受傷(就特別怕被貓抓XD),又想趕大野貓走,又怕被抓。

後來大野貓一個閃躲,換個位置進攻,真的差一點打起來。

不過可能因為我還是有稍微兇大野貓,所以事態有往好的發展,後來也沒再看到大野貓。


倒是其中一隻小貓後來又出現,而且是與貓一起出現了。之前都分開行動的。

跟對大野貓不同,貓很好心的什麼都分給小貓,只要小貓湊過來要吃,貓就主動讓位。

右邊白腳的是小貓


其實這時候我很苦惱,因為小貓更難生存,不幫他好像在造孽。
但小貓被收養機率更大。

很怕越餵越多,造成周圍反感,更怕周圍反而叫動保隊來,把[貓]也一併捉走。


小貓讓我頭大的是,完全是[貓]的相反,沒教養,吃個東西噴得周圍全都是,菸灰缸(小碗)還每次都掉到地上,地上放著公司的東西,難清,也清不乾淨,怕公司講話。每一天都是。


那陣子我真的很驚訝,原來公司附近有這麼多貓的嗎? 在這周圍應該有5年了吧,以前明明都沒看到地說!

但後來有個星期一到公司,又只剩貓了。小貓大概又流浪了,也可能被收養吧,被帶貓結紮的人(?)。


順道一提,今天在社團看到大家幾乎一面倒說能力不足就不要一直收浪貓...那麼真的只能忍心不管不顧了吧。(有感而發)



終於要說到最後一天了。

那天我心情很低潮,在公司又發現自己先前做錯事...總之我真的完全待不下去,心情極差,中午就跟老闆臨時請假。

中午離開,出公司大門時,真的是極度厭惡,一秒鐘都不想待在那裡


可是貓已經在玄關等我了。


於是我摸了他幾下...

貓真的會看人心情,可能看我心情差吧,也不像平時要討食那樣,反而一直過來陪我。

所以我花了超乎預期的時間跟他玩...原本真的就是想立刻走,更不想站在同事會看到的位置。


結果,同事出來問我,要不要幫我餵貓。(燈愣--)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問我,(完全bad timing!)
但是我真的一步都不想回進到辦公室內 (何況我的座位無法一步到達)
貓食放在我座位隱密的地方,也不想別人去翻找。

所以我說"不用"

平常周末、放假、請連休去玩一個星期,也都是沒放食物啊。

但是,我就再也沒看過他了。


他大概聽懂,我說不要放食物給他。(´ー`)
也可能覺得我最後的心情很像訣別(?)


雖然隔天上班(的傍晚下班時刻),我就放了CIAO肉泥,但再隔天只招來幾百隻螞蟻...



後續

後來右邊鄰居的花壇大整理,能"藏匿"的空間都變得一目了然。
聽說玄關內給貓的窩也移除了。

來餵彩色貓食的人也沒來了。


再後來有次,左邊鄰居說還有看到貓。

我放的食物,雖然幾天後,又開始有減少(被吃),但幾乎沒有再被吃光的一次。


奇怪的是常常連魚乾也不吃了,鮭魚凍乾、雞肉凍乾也只吃部分。
以前貓都是先挑這些吃,要留也是留飼料。
(日本高級貨,鮭魚凍乾50克460,以前都吃得很開心)。

大部分減少的時間是晚上到清晨這段時間,但也有上班時間,例如午休出去發現有減少。


之前買的貓糧還有1公斤多,罐罐、CIAO肉泥也還有,
給烏龜試吃被"退回"的各種肉類凍乾更是多...帶骨雞腿也還有一隻。


目前大概也只能繼續放吧,不然也沒地方消耗。

只是每天都很好奇來吃的到底是誰?


也不知道還能不能再見到貓啊...

或許他只是又回到原本主人那邊了吧,畢竟一直覺得像有人養的貓,那麼乾淨,那麼乖。


很久以前,我寫了電影"狐狸與我"的觀後感,知道自己寫得很爛,是丟臉感讓我記到現在,我大概是寫說,捨不得放手,是因為不知道還能不能見到面;反之如果確定還會再見,就不會抓住不放了。

雖然情況不同,但就是那種失落感。

有機會的話,就會再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