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即將關閉的隨意窩資料時,看到這本相簿...

寒某很久以前看過幾年布袋戲,萬惡淵藪就是成立於那個時候(當時是個人網站),
現在淵藪(部落格)內已經完全沒有留下任何紀錄了...

總之看到這相簿,就整理成一篇留念吧!

(原文寫於20230502BLOGGER)

先簡單解釋一下這本相簿

寒某已經脫離同人誌很久了,不清楚現在狀況。

長話短說,對於寒某這種社恐,也算是"拼命"才蒐集完100位作家畫的這個角色「聖賢諸」

我都叫她小聖聖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右邊調色盤的碧倫大大所畫,是寒某第一個蒐藏的,也是第一次買同人產品
可惜後來從沒遇過本人能邀圖
左邊早餐店下方會說。饅頭大也是後來很難得才要到的。

 

回想起來又常常是不要臉地求人哪種回憶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我看劇的時候,也已經是在電視上播的了(當年最新的會用出租的方式)
所以小聖的死亡在我看的時候也早已定論,並且距離最新劇早就過很久很久了。

 

總之就是當時出小聖聖產品的人不是非常非常多。
又過幾年,更越來越少,直到確定因故要脫離同人界前不久,才勉強集滿"百人"。
至少也了
了目標。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早餐店是高雄有名的同人社團,對寒某來說也是大前輩團
不過印象中也常常見不到人XD
小餅大的Q版眼睛超元,線條柔順,寒某也一直好喜歡!

因為璇子大概去年又看起布袋戲,所以寒某也有一點點複雜的情緒。

說說心裡話,當年就有點複雜情緒(家庭因素)。
且"布袋戲"對寒某而言是會牽扯纏繞"同人誌""cosplay"的回憶+"心理問題"。
總之很複雜

寒某已經99%不會再回去看布布了,畫圖部分則是回不去了。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璇子當年畫的(如果她看到我分享應該會殺了我XD)

 

聽璇子說的布布現況,

或許若在今時今刻,粉絲還能"創造"很多東西,不過當年沒有就是沒有

因為不是主角,也不算非常非常人氣,

總之不是非常容易蒐集。
可能跟寒某社恐也有非常大的關係,人緣好的應該一下就求到了。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這是寒某的老師畫的,至今還是覺得超厲害。

說些美好回憶吧

當年是學姊和老師等人介紹開始看,電視(霹靂台)播的是非凡公子那邊(忘了叫什麼),沒多久是"幽靈箭"開始,也就是小聖聖登場的部分(一提到幽靈箭,片頭曲還是在腦海自動響起)。

後來介紹一個當時非常要好的筆友紫陽星緒看布布,
結果她跑去看天宇,還一度當到後援會副會長(印象中)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右邊就是星緒贈圖,旁邊寒山一花香是寒某名字由來
左邊本子我有買,只是為了統整在蒐藏本裡所以COPY了

後來寒某看得很著迷、深入,當時霹靂台傍晚還有一個時段會播古老的劇集(甚至會有史艷文、網中人等等出現那種),寒某是2個時段都看(晚上是近年的循環重播),而且看多年,所以以劇情跨度來說真的看了超級多

後來還看金光跟聖俠,天宇較少看,因為只能看電視有播的。

當年真的好著迷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右邊也是有買,為了統整複印。
左邊是小報(免費宣傳品)寒某沒拿到所以朋友印給我,
印象中,南方狐狸族好像是台南的團(不保證多年記憶的正確性)。
 
 
還記得第一次看同人活動是在台北師大(?)的CW。
 
卻沒什麼印象了,只記得要進學校大門&有點怕怕的的心情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南方狐狸族也是寒某印象深刻,每位都畫得很好的團。
 
 
那時最有名的布布討論區是琉璃仙境和玉波池。
 
在上面也認識幾位好友。只是寒某有社恐所以線下都沒見面。
 
當時寒某在網路上還很能聊,現在已經退化到連在網路都有社恐。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上下都是有出攤的作者,非常感謝!!
其中是也大跟拜見大是同一個團的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有的漫畫店會有一個角落放同人產品跟小報(免費傳單)
 
高雄東京漫畫屋當時還在新崛江那邊。
 
火車站的捷比還有一區可以放本子,大家互相在對方的本子上交流。
(回想起來真是古老,不過親手的字&畫還是有其力量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雪蘭大對寒某來說也是畫得很好的大前輩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陸續也有幾位沒有看布布的朋友的贈圖
像下圖的朋友和學弟都沒看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說回小聖聖,她在劇中講話非常特殊,

身為儒教先天的她,講話都是用古音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類似舌頭短的口音XD。
 
寒某是看布袋戲學的台語(不誇張,原本真的只會一句"不知道")
結果前幾年接觸到古書詩詞的台語MP3,
反而是我都聽得懂,家裡講台語的同事都說聽不太懂
(得意有沒有XD)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然後小聖聖的言行舉止是有儀態又美。
此外,寒某都說她是穿著婚紗跑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反正就是美女一枚
 
 
可能看慣現在的戲偶的會覺得不美吧,
的確當時是沒有那麼精緻
 
但沒關係,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現在的偶很美,寒某也覺得很美,但長得比較相似,看多寒某也審美疲勞那些蛇精臉了。
(變得完全要比個性吧!)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清野記事,印象中也是較後面出現(以寒某活動來說)
但很厲害、很引人注意的社團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不過最後劇情是小聖化身成另個蒙面角色出來搞事,
應該說,有個蒙面的粗鄙反派,後來被證實是小聖聖。
 
當時還真的打擊不小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與其說「突然說是壞人」,打擊的是「變成粗鄙之人」,現在想來還是可怕。
 
關於這個也很有意思,因為寒某當年認為有儀態的人,很難放身段做粗鄙言行,所以代表本性是粗鄙個性。但是多年後看法就不同了,反倒認為所謂上流裝粗鄙容易,粗鄙裝文藝卻很難。
 
 
 
總之小聖最後當然被打敗,墜入山谷我記得。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樹理也是當時很有名的大大,感恩
旁邊的小香香是上面提過的寒山一花香,魔界的人,2角其實沒大交集XD
右邊的應該是網拍買的所以沒有多餘印象
 
當時寒某有認識的人的認識的人在片場工作,
所以有"聽說",當年有人一直想讓小聖這個角色再出現。
 
但是偶頭每次雕刻是不會相同,感覺一定有差,尤其本命一定看的出來!
所以寒某至今還是覺得「算了」
 
就讓美好印象永留心中吧~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至於原本的偶,聽說在最後打戲的時候毀了。
 
確實毀成怎樣寒某是不清楚...
 
當年寒某算是在圈內小小小有名氣,也小小小算是有認識人,
但最後還是說不出口(提不出要求)見她一面(參觀片廠的時候)。
(現在已經被遺忘了,所以請別用現在狀況套用=///=)
 
當年沒有現在這些規矩,也沒有後援會用錢砸出來的活動!別套用現在常規去看
當然寒某並不認為提出就會見到,只是或許能敲出多點詳情。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啊,對了聽說後來霹靂片廠火燒過,所以偶是確定都不在了
 
小聖也就真真正正的死了(現在想來還是會難過)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當時我參觀過霹靂片廠和金光片廠
 
金光就是黃俊雄大史艷文主角的系列。現在已經傳給兒子了,當年他才剛從國外回來。
寒某最愛的當然是藏鏡人,小鏡鏡。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順道一提。寒某COS的小鏡鏡是最經典的之一(自信!😎)。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上圖的茯苓大就是以金光為主的作者,也是我很愛的作者之一。
印象中茯苓大沒有自己出攤。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好幾年間寒某也是全台跑攤、擺攤、COS...有時真的非常懷念。
也是複雜情緒。電繪當年才剛起步,寒某算是有點基礎、起步也算早,卻因家庭經濟原因無法繼續,現在早就追不回來了。這是心中很深的遺憾之一。有些東西錯過就追不回了。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可能有些人會對寒某說"電繪剛起步"斥之以鼻,其實看這些作品就能映證。
 
當時多數彩稿都是手繪再掃描,
寒某當年則是是全電繪上色+上網點等等。
 
非炫耀,也沒什麼好炫耀的,純粹是因為寒某的手繪不行,才託付電腦。
喔對了,那時還要拿滑鼠上色,因為手寫筆非常貴,大多又靈敏度不夠繪圖用。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看到大家的手繪也常常超佩服,自己永遠無法達到。

總之沒有貶低大家的意思,只是每個人喜好&目標原本就不同。
 
蒐藏中好多好多作者都是寒某望塵莫及、超級佩服的。
 
而且像下面的茹茵大,居然是用墨筆呢!!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而且手繪有「正本」,
現在再看,更是會特別感激大家花時間畫圖給我。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下右是當年超人氣社團「魔寶大典」,攤前常常滿到進不去,
也常常還沒擺攤就有客人在等。
 
寒某也去等過一次,但是他們看到有人在等,就不擺了,哈哈哈。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很喜歡左邊的圖,但沒有屬名。
 
突然有印象其中一位正職是護士吧,也不知道印象是否正確。
 
他們太強了所以不熟,呵呵呵。
 
下圖中間的小書籤,當時出了好多角色,寒某買了超多的。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當年基本有出過小聖周邊的,都會被寒香纏上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就不一一廢話了,先放一批。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下面的「老人茶」記得是(以寒某活動來說)較後來才出來的作者,
 
當時就出了2副撲克牌,張張不同角色,有小聖寒某就買了。
「張張不同的撲克牌」真的是非常厲害的周邊,不是誰都能出/敢出的。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當然也有一些周邊,是在寄售的狀況或在網拍買的,遇不到作者,就沒邀圖。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也有不少作者,是畫布袋戲周邊,但沒有出過小聖的,
回想起來寒某以前還真好意思去邀圖...
 
如今也是特別感激。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有些人在贈圖時都會說[來破壞小聖的形象],但我喜歡看大家不同的畫風呢,謝謝大家滿足我任性要求^^.每一張都有很多回憶,每一張我都很喜歡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對了,因為都太久以前了...
而且圖上面的字(電腦字體),也都是很多年後才寫的,
實際上都忘的差不多了,非常抱歉。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記得糖霜大的畫風清新很有特色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其實雖然寒某也很愛蒐集周邊(同人商品)
 
但以「百人畫」來說,還是要「親筆」更有感覺吧!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殘念最後「百位」其實蒐集的很勉強XD|||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還記得下面的死神和炎是當年的"小朋友",是寒某玩同人後期認識的,
 
右邊不知道是不是他們出的第一次信紙,影印後每張用色鉛筆上色的,張張不同色。
當年就是如此樸實(笑) 那種懷念無法形容。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後期使用電繪的大大也逐漸多起,像下圖右的夕霧大,寒某確定是特別畫的(邀圖後),
雖然非常讚,但因非手繪,記得當年有感到小遺憾(本人真是雙標)
 
上面放過的「上弦大」的圖也是,特別用心畫的,但收到的是影印的,那種感覺有點複雜(當然絕非嫌棄啊啊啊別誤會)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右邊BAD CAT大那張很像商品,但真的不是~還有護貝也很用心。
 
熱帶雨林也是厲害的團。像這些大社和某些厲害的作者,寒某都很難接近(社恐的距離),顧攤的人常都說是「朋友」,非作者本人,所以很難邀圖。
 
白雲香榭是寒某很注意的作者。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寒某玩同人最後那段,好多大專院校也都會辦活動,寒某也常會出攤,
不過常常是完全沒客人的,就變成作者聯誼大會。
 
印象中中部幾場尤其好玩,認識很多中部當地作者,是平常在台北和高雄遇不到的。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小活動的大家都很閒,所以又被寒某邀圖了。
 
下右邊也很厲害,居然自備網點到活動現場!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其實我也忘了以上總共幾位作者,現在也不想數了。
 
只記得最後湊百位真的很勉強,網路上的圖也下載列印了幾張。
 
當年是因故退出,所以時間上有趕。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全部就是這樣了。
 
謹紀念過去的自己、青春的回憶那些。
 
至於小聖聖本人,寒某最愛的圖片是網友合成的2張:
 
左圖搭這種詩詞寒某就會自嗨了XDDD 特別美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這都不是寒某的朋友(認識的人)做的,所以絕非為了迎合我喜好做的。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寒某都說她是白雪公主吶~呵呵呵 (那幾句說皮膚白、頭髮黑、嘴唇紅的)
 
以前講的話大致上都還記得,喜歡的角色等等也還能如數家珍,
只是瘋狂的心回不去了(遠望)
 
 
小聖我的同人百人收藏。謹紀念過去的自己。
 
以下是之前隨意窩的照片敘述,直接搬來了。
 
 
約1999~2001年,我玩同人的期間,對於布布角色[聖賢諸]的執著收藏,終於收到破百人的圖圖... 現雖已不接觸布布和同人了,還是想說[我還是收得很好喔~] 而且這是我重要收藏之一^^ 將會保存一輩子...謝謝大家滿足我任性要求^^.每一張都有很多回憶,每一張我都很喜歡 小圖和字以防被不肖人士做商業用途,作者名會盡量寫上,年代久遠有的忘記請見諒,可以補充給我,將補寫,若不喜您的圖被上傳請告知,將做塗白處理,請勿見怪,謝謝^^ PS如果現在要畫給我,還很歡迎啊!!!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