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亞洲歌手的演場會(就出國😂)
第一次看非搖滾的演唱會(還是位長者) 
第一次到大名鼎鼎紅磡體育館 ... 好多第一次
以此筆記香港吉祥物(我說的) 光B,尹光,2023紅磡演唱會。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演唱會] 2023/11/04 尹光 WAN K 宇宙巡邏

先說一下光B是誰。
其實聽說早期很多電影裡都會哼幾句他的歌,包括周潤發在秋天的童話。

[演唱會] 2023/11/04 尹光 WAN K 宇宙巡邏

我大約2015-2016年才認真看港劇(且原音),2019年的「荷里活大老千」主題曲...當時真的完全迷上,無法用言語形容
先說發音,雖然對粵語理解不深,但就覺得好像是很老派的發音以及字正腔圓 (偶爾聽到類似感覺的台語我也會很愛)
當時查詢才知道是位資深歌手。
同年「牛下女高音」又不時在回憶中唱到他的雪姑七友,這首歌真的很"好笑",要聽1991年版的特別可愛(Spotify有)。

簡單說光B是唱粵劇出身,所以唱歌特別字正腔圓,又有丹田底氣,25-26歲從越南走難到香港後唱很多開開心心的諧趣歌。
我也特別喜歡他尖尖的聲音,有力的唱腔,這兩點其實跟我喜歡的Rocker唱腔有異曲同工之妙(之前也說過好像如今說那種聲線叫"扁")。
人也很正向,且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介紹文(統整筆記): [光B]從黑膠到數位,從粵曲到AI,筆記香港的吉祥物--尹光

雖然光B今年79歲,聲線和體力已經不可避免的改變。就在退休前抓緊機會,盡情參與吧,

 

演唱會記錄

先說我只去過搖滾樂團演唱會,所以只能跟其比較,一般演唱會常識較不足請知悉。

就像我後來常說的,以為是看老人演唱會嘛 (我用"老人"是台灣口語,表現casual的感覺,澄清下沒有不敬的意思)
預期像一般老歌歌手的心情去聽,沒想到都比照一般演唱會high high high,哈哈哈🤣

*現場開頭說不能錄影,會被關20年😂😂😂 所以只敢拍照...超可惜 現場看不少人錄影,且網路都有放
*拍照部分,非常殘念,因為我不會設定,浪費了自己的好手機,全無能看的照片 淚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抵達&場館

票上寫20:15開始,我從來不知道票上寫的是進場時間還是開始時間😅
我是約8點抵達,前面住宿check-in時間有點拖到,說來也慘,我覺得尖東地鐵出入口標示不清(好像在整修),來回繞又花了不少時間和體力(加上當天早上右膝受傷)

後來才知道原來紅館一直以來是固定直接用顏色分入場閘門,我的票上就有寫是從Brown Gate啡閘進去。
我在這裡還是搞了個烏龍,在啡閘前拍照半天,終於要進場,結果工作人員看一眼我的票,要我從樓梯另一邊進去。
就類似國父紀念館那樣建築外有明顯的大樓梯,樓梯左右各有一個啡閘。為了入座順利,對應不同號碼入場。

此外路線都算順利,因為地鐵紅磡站出來就直接是場館,很近
像是之前在墨爾本和桃園看槍與玫瑰的瘋狂繞場館的情形都沒發生 (還好,因為我腳受傷😮‍💨)

只是很可惜當時沒看到周邊攤,便合理推斷想說之前也沒聽說他老人家有出周邊,很正常,於是沒有花200%心力去找,
結果是在綠閘那裡有賣簽名CD...我沒走近沒看到,飲恨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現場還發了光棒2支

原先看到外面有些許賣螢光棒的攤販,我還想說老人的演唱會應該不需要,結果入場就有發!!哈哈哈

結束後我也想說不知道能不能帶走,剛好又結合後來的coldplay手環事件,
不過我這場"宇宙巡邏演唱會"只有一場,所以必定不是重複使用的,我就突然又多了東西要帶回台灣 (只有一個背包,不得過7公斤)

 

進場&座位

場地比較明亮。雖然入場前看到各年齡層都有,但我實際坐的區域是年紀偏大的,可能因為我買貴區。
買票是挑區不挑位。我被分到蠻側邊的(個人體感),美中不足。

我左邊是走道,右邊的男子應該有50上下,
前排看照片才發現是兒子帶媽媽去吧,媽媽有白髮應該至少60多,他們右邊也是一個人去的,約40歲。
年輕的(20歲上下)可能都在看台區,還有舉光牌。

因為光B幾乎只對著前面唱,我一直覺得好遠,看不清楚,連拍照都不清楚QQ 可能不會設定,我不好意思說我的手機是相當不錯的那款QQ
這點非常飲恨就是了光B後來的訪問有說到,"開紅館壓力大"不僅是票房問題,而是包含要記憶整個流程走位。
紅館舞台的機關很多,曾經有一次差點跌下台。我想就是因此他不敢亂走吧。

開場前

等待一陣後,螢幕開始放"前奏",
這個我不知道怎麼形容,之前去的搖滾演唱會在進場時的螢幕都會直接放一些畫面或影片輪流重複。
這場是入座一陣後才突然開始放 (前面音響就完全安靜,只有觀眾的人聲鼎沸)。

影片播放後,就跟之前去搖滾場一樣,只要影片有更動(甚至有時有時只是動到一下或停頓一下)現場的人就開始呼叫

又過一陣子,見節目還是沒有開始,大家又鼓譟起來,一直喊著光B光B。跟搖滾團一樣。我想跟流行歌手的演唱會也一樣吧 😆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這張其實是中間拍的,看時間是10點多

開唱

入場時有發2隻光棒,所以滿場粉色光,還有人舉"光B"的燈牌,
就像大家的呼聲總算把光B叫出來一般,光B穿著螢光橘的西裝,加上一副特殊造型的同色鏡框眼鏡出場,

搭配上好像早期搞笑米O鼠會出現的詼諧電子琴古典音樂當背景,有種早年的"復古感",就是好像"俗俗的"但現在流行的復古風
接著是像那卡西的電子琴(?)的樂曲,螢幕上放出廟街的門(牌坊),記得是搭配光B早期的唱片封面等等,
搭配光B早期的唱片封面等等舊照片 (整場演唱會很多橋段都是)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第一段

一上場就來個早年那些"諧趣歌"連唱,沒有間斷地唱足本《廟街》《大笪地》《十四座》《數波波》《荷蘭銀行支票》《馬殺雞》《你阿媽大減價》

我要承認雖然自己常聽他的歌,包含粵曲,但是大多只會哼副歌.. 整場下來我發現自己會的根本不足,很多歌才發現根本不熟
例如這7首就有參雜我沒聽過的歌(或不常聽所以沒印象),但是早期的歌就是聽起來就開心 👍

7首歌連續唱完後立即搭乘升降舞台回後台換裝。

這些歌大多都是改編的口水歌 (旋律簡單易記,容易上口。歌詞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節奏感強,容易帶動氣氛),
曲大多是其他歌改的。順便再提一下,粵語填詞需注意字的原本聲調,不像國語可以把四聲字唱高聲。所以我自己是感覺並不簡單。

《廟街》《大笪地》二首歌內容都是當年夜市的盛況等等,感覺當年很小市民的歌,也很有時代感。
廟街是香港知名夜市(一條街的那種),大笪地不是地名,而是指攤販聚集在一塊空地而成的夜市。
如今香港的大笪地已經不存在了,原址在上環港澳碼頭那。

《十四座》是小巴司機工作辛苦賺錢難的情況,也是一首小市民的歌。
訪問中常說是光B第一張唱片的歌,也有說不是的,總之光B曾說錄製於1984年。好多早期的歌到現在仍舊朗朗上口(對香港人來說)。

《數波波》..感覺是秀場的氣氛歌,總感覺台灣的秀場也有類似分類的諧趣歌
沒有高尚的內容(笑) "波"是Ball的音譯粵語,也能形容胸部,台灣也受其影響例如"波霸"等詞彙。
歌的內容大約是"我看到好多波啊",然後就開始說有什麼波(BALL),包含football(橄欖球), fishball(魚丸)..等,甚至包含一些"bo"諧音 例如送秋波
*光B另一首歌"數毛毛"也是類似手法,數全身的毛,然後引發遐想.. .說是台灣歌手張帝"毛毛歌"的發想
*是我有點想白眼的歌(哈哈哈) 但可以了解當年秀場需要這樣的歌傍身 (台灣什麼歌廳秀那類的感覺)

《荷蘭銀行支票》,查了才知道Holland bank cheque在粵語的諧音(快笑死🤣🤣🤣) 但因為第2和第4字都是諧音髒話,所以不方便寫
可以說是用髒字加強語氣罵人笨吧,內容在警世那些被愛情騙子騙的人(簡單看了一下歌詞,如果沒誤會)

《馬殺雞》現有的曲填詞,內容也是早期單純簡單,細說按摩和上按摩店的事🤣。
例如留在家裡不如出去HAPPY下... 還有美女能挑,沒錢可以刷卡,刷卡還有打9折。

《你阿媽大減價》原曲使用三首歐洲古典樂拼湊,例如奧地利作曲家Josef Franz Wagner的軍樂Unter dem Doppeladler。
(我現在被你阿媽大減價影響太深,已經沒辦法直視原曲🫣) 
聽說這首歌從歌名就已經很"粗俗"了。大概因為我的粵語不好,所以很相信另一種解釋...
因為其實光b的歌都是踩線的,所以怎麼解讀本來就是看各自。我是buy說歌詞表達媽媽持家辛苦,賭鬼老爸取到她是便宜了自己
不過這首歌中間"轉場"好幾次,搞得我也很疑惑,曲風大轉自己就像個組曲,"主詞"好像也變來變去。聽起來很開心就好了 😆


只是光B的聲音非常沙啞,後來才知道他因為前陣子宣傳太緊,接受訪問約上百個,還彩排12小時,
開唱前一天排、開唱前還再排,包含妝髮全套流程又再排過。畢竟79歲啦,最後身體不舒服還打2隻開嗓針。
光B常常說開紅館壓力很大,應該也有影響。真是令人心疼😢。

*參考來源香港雅虎新聞,2/23環星官方影片也提到

聽得很緊張,每次聽到心都糾起來...想請他老人家保重😢
(其實最近好多活動都是.. 真的想說目前唱歌是圖開心,可以不要高強度工作了.. 會擔心一把)

 

第二段 黃色舞台西裝

再度登台時換了黃色的西裝...這套我也不甚滿意(笑) 不夠可愛!!!

但非常意外驚喜地唱了一首演歌!(對!我很驚喜,也很意外😆
因為我不曾聽過這首歌,更沒聽過光B唱演歌,當下真的是非常意外...而且就是正常演歌的聲音(謎:那是什麼聲音!?)
最先是聽到日文,後面又像廣東話,都聽不懂哈哈哈

回台灣後查詢才知道那首歌是《猛龍特警隊》,當年在香港非常紅的日本的戰隊(特攝)連續劇的主題曲,這首歌有填粵語歌詞,因為太紅了,很多人包括鄭中基也唱過

其實光B以前也唱過,例如Spotify上面有2008的LIVE版,那次只唱日文整體比較短,最後還說"不像尹光的聲音吧" 我在電腦螢幕前猛點頭 😆😆
這次真的先唱日文,後面接一段粵語版。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以老派歌手來說的話,是很符合的一套秀服啦🤣

此時光B終於開口說話,跟我們聊天。

提到這次演唱會名為"尹光WAN K宇宙巡邏演唱會",這個WAN K名字來源是因為他原本英文名是Jackson
(其他訪問中提過,是跟其他人一起到英國演出時,他當時沒有英文名,最後是台灣歌手林沖幫忙挑選的名字)
但現在"Jackson Wan"跟Jackson Wang(王嘉爾)音近,所以改用WAN K。( 我的光B生平筆記在此 )

又說這次能開紅館要感謝AI,若不是有這次AI的風潮,他不會想再開紅館演唱會,壓力太大。(上次開是14年前)
幾個月前他從越南回來時大家都跟他說"AI尹光",初時還不知道是什麼,後來才知道AI就是(電腦)模仿,任何人唱歌後都可以用電腦變成他的聲音。

說到AI,就接到了AI互動環節。

光B陸續選了三個觀眾,對著麥克風唱後可以直接用電腦AI改聲放出給大家聽。
我是覺得真的很像光B年輕的聲音,又高又尖🥰
只是AI運作多少有時間差,加上突然要清唱也是很考驗,三位唱到後面都亂掉。

三位觀眾中一位是ㄧ般民眾,一位是youtuber,最驚喜的一位是歌手何雁詩,我很喜歡她唱盲俠大律師的片尾曲。看過youtube她在商場的演出,唱歌非常有力👍👍👍 
她先生鄭俊弘也有到場

雖然有"建議"他們曲目,但三位後來都堅持要唱自己選的🤣包含荷里活、雪姑七友、少理阿爸。都是最經典的歌。
最後那位最搞笑,後面唱亂了還是要繼續,
搞到光B都說"好啦,你自由喇。自由發揮喇"

*但好笑的是...光B以前上綜藝節目的片段,也是如此的"不受控"🤣🤣🤣  被說自由發揮

接著光B就唱了"AI尹光"的名曲--《Dear My friend》
這首歌原唱姜濤,獻給離世的朋友。我後來有到Spotify聽原曲,也是很好聽。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接著第一組嘉賓出場,楊詩敏(蝦頭)及連詩雅二位
她們近年在TVB電視劇都有一些作品,所以我對她們名字略有熟悉(畢竟我看港劇不是太久,也不擅長記人)。
三人先合唱了鐵血丹心 (查詢得知是1983年射鵰英雄傳的經典主題曲,原唱羅文和甄妮)

之後又給光B意外驚喜,帶光B的兒子和孫女上台
他們從國外特別偷偷趕過來 (後來看其他訪問說住澳洲)。

我想這裏有個"梗",也呼應了據說1991年光B在紅館演唱時,他兒子當時也有上台,
當年約7~8歲吧,比如今孫女大1~2歲而已。

小女孩很明顯被這麼多人嚇到,我聽不出來是誰用麥克風問小女孩問題,口氣好像有點太直🤣...小女孩後來就像嚇傻了不說話了🤣🤣
(光B後來訪問中說孫女很聰明的,會帶他搭公車再走路去餐廳。就是慈祥爺爺的感覺。)

接著就跟家人一齊下台(順便換衣服),留嘉賓唱歌

楊詩敏及連詩雅唱的是草蜢的失戀陣線聯盟,雖然我聽過的是國語版,但能聽到這首還是很驚喜👍 

 

第三段

光B上場後換了一套衣服
因為前二套我個人都不喜歡,老實說開場他上台時我有點失望(謎音:哪有那麼嚴重?www)

第三套衣服我就很喜歡,銀色閃亮亮的,很"標準"的舞台裝,搭配那個兔耳朵帽帽尤其可愛
很可惜經過前面拍照失敗,我一直去調整設定,反而越拍越糟....後面照片都很可怕
很多訪問都說光B很"可以玩",也因此能接受走可愛路線吧☺️☺️☺️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接著應該是照顧老歌迷,連唱了三首"老歌"《獅子山下》、《浪子心聲》《小李飛刀》
由於年代不同+以前沒接觸香港影劇,我對老歌只是部分略有接觸的程度。

《獅子山下》原唱羅文
近年才知道所謂獅子山等於是一種香港人的凝聚力,很多影視作品都有提到...
反正我就是一個聽到這首歌都莫名感動的奇怪台灣人😂😂😂

我哋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
...(略)
我哋大家用艱辛努力寫下那
不朽香江名句

就有一種..好像人家說前世修來才能當一家人,並正面鼓勵大家的那種氛圍吧
就很驚喜能聽到這首歌

雖然也是後來才知道光B也曾唱過很多次這首歌,就連稍晚的環節還跟一位嘉賓(應該是何鈞源R(?))說他們以前在電視台合唱過。(當時台上有三位被請上台的嘉賓,如果記錯人非常抱歉)

《浪子心聲》原唱許冠傑
也是近年知道並抱有好感的一首歌,比較豁達和看盡世間的一首歌吧
也是很驚喜能聽到這首歌

唯一會唱的那兩句"命裡有時終須有,命理無時莫強求",又剛好光B把麥克風遞到前面(示意我們唱)
還算有點參與感😆

《小李飛刀》原唱羅文
應該就是小李飛刀當年的主題曲,因為我沒聽過所以沒有感想😂😂😂
但我旁邊的人都跟著一起唱www 可以說很有氣氛

聽得出來光B唱得很辛苦
前段也說了,其實他當天身體不舒服,連2天打開嗓針。

其他訪問也說年紀大了聲音會沙啞,要唱幾首歌才會開嗓 (其實我恍然大悟為何聽一些其他人的演唱會也有這樣感覺)
也不時提到聲線改變,不再能跟以前唱一樣高音,以及肺活量有差。


接著又到了另一首AI尹光的紅歌---林家謙的《一人之境》
這首歌中間明顯有不小的墊底音,甚至中間講話是直接沒有聲音,不過第二段副歌他麥克風"歸位"時很明顯聲音有變大,所以我相信他還是很努力在唱的,就是看被調大小聲比例
而且這首是AI尹光唱別人的歌,又不是光B自己的歌(沒有錄音室版),所以就算是對嘴,也是他近期唱的啦!! 

這首歌後來我有回去聽原唱,完全是不同風格,是很柔很舒服的歌,咬字好像跟周董一樣有點含糊(我粵語不好,說錯請見諒)
二種唱腔我都很喜歡,只是我真的很喜歡光B的聲音,所以他倒數第二句最後那個字 "聲" 刻到我腦海了

這邊也有像玩全場用手機手電筒光的點點星光
當下我也有參與...所以完全沒照到相...

看別人拍的影片才看到光B唱到兔耳帽帽都掉了,還可以即刻蹲下撿起拋到後方www
最後小跑回升降舞台那也是www 79歲的靈巧🥰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第四段-三組網紅輪番出場

Finally

第二組嘉賓立刻出場,名字是Finally,屬於youtube頻道"小薯茄",
其實我本來不認識他們,只因我不太看創作類的頻道 (比較喜歡知識和奇案)

剛才爬文一下,原來他們4人不擅長唱歌跳舞,因故組成團體並一直挑戰自己,還曾跑到蔡健雅前唱歌😂 整個也是很勵志
順提一下,小薯茄之前短劇有請光B出鏡也很好笑😂 幽默了一把AI尹光,推薦一看

Finally出場就是唱自己的第一首歌《終於出歌》,是很可愛的一首歌,還有加入一點點韓文...我這種沒看韓劇沒聽韓歌的都會的那種
還笑說出歌就能當演唱會嘉賓了,第一次當嘉賓就到紅館😂😂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光B再度出場,從上升舞台出現在樓梯頂端時,Finally很自然地想去牽他,結果被阻止,還說被牽反而會怕😂
祝光B永遠健健康康啦🩷

此時又換了一套衣服,應該是前一套把一些裝飾拿掉,剩下黑和淺灰銀色雙色圖紋的不對稱西裝,也是有亮片的哈哈哈
光B穿起來又特別精神喎,(不過他有次說T恤前面圖案有亮片的就已經不敢平時穿出門了 😂 )

之後Finally還送出一張寫著"光哥世一"的禮物 (世一:潮語:世界第一)
還出了一個冷笑話,結果被光B"破解"還反出一個,二個答案都是"何李活"(音譯)
之後大合唱"荷里活" (說是合唱但都是Finally在唱😂)

並一起到舞台兩側握手打招呼,是跟舞台同高的兩側,也就是看台區
那兩邊的視野不好,可能因此特別照顧吧
我坐的地方是地面區,也就是平常可以做搖滾區的空間,但有放座位。我的角度也是偏斜...當下有點羨慕樓上,但光B過來我會害羞(社恐無誤),還是算了www

接著又換嘉賓,JFFT四人組和嘉盈共5人
現在查詢,原來JFFT(Just For Fun Team)也是youtube頻道,而嘉盈是KOL。她的口條很好,像有很多主持經驗。

JFFT其中一位團員在寸頭(應該是?)的後面剃出一個"光"字,帶來驚喜及話題笑料。
然後先是唱自己的歌JFFSONG,不過老實說一句,唱得很亂,好像4人沒安排好誰唱哪幾句那樣
後面又跟光B合唱《數毛毛》

數毛毛這首歌上面也提過,原發想是台灣急智歌王張帝的毛毛歌,光B改寫成了粵語版,曲也不同
內容是數全身有哪些毛,例如頭上有頭毛,鼻子有鼻毛,甚至還有假睫毛等等
最後說有種毛平常看不到,小孩子又沒有...最後才說: 別想歪,我說的是胸毛!

就是早期秀場的風格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又是另一youtube頻道"試當真"的三位出現。
同樣我本來也不認識他們,後來看到原來他們在9月就用光B所謂神曲"少理阿爸"改編歌曲,所以也是有緣故的

其中女生阿慈曾跟光B拍了短片( youtube  short),是冷笑話但有愛就覺得可愛www

 

JFFT先唱了自己改編的歌《重砲豪》,跟光B早期很多歌一樣是拿現有的歌重新填詞改編,而且這首原曲是七龍珠的Cha-la Head-cha-la
很熱血,而且沒聽過改編的也能融入

唱完後他們解釋說有人聽了這首歌說太"咸"(國語很難對應,只能說"情色"),光B說"能咸的過我嗎?"😂😂😂
因為70年代很多人還不能接受踩界諧趣歌,光B當時常常被人說。

然後順著話題他們合唱《一個黐膠線的少年》,黐膠線也是諧音粗口,前後兩字諧音罵人"神經病",中間膠字諧音加強語氣的髒話。
但實際上早期家庭代工的工作確實有這樣的工作(就是用膠黏線材)

一個黐膠線的少年用兒歌"小小姑娘"的曲,輕快曲風更顯諷刺,指出勞工階層被壓榨難翻身,卻還幻想用勤勞努力換得讚賞。
以上是網路上查的。表面看來就是形容人勤勤懇懇,努力向上。

之後再度到後台換衣服。換裝期間先由一眾來賓合唱《雪姑七友》,接著換舞群上來熱舞。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這場的來賓都是年輕化,符合整體風格規劃,像是有發光棒讓觀眾搖啦、手機燈海環節啦。
也有一些舉應援光牌,光B提過好幾次說很開心,跟以前的演唱會都不同。

甚至在後面直接說紅館開很多次,就這次最開心。

有看到評論說光B可能根本不知道這些人是誰,雖然該作者沒有惡意,但這些YOUTUBER許多都跟光B合作過,就算不是全部認識,就當朋友又帶新朋友來,又有何妨?!



第五段 燃燒的搖滾魂

再出場時是牛仔布的帽子和長版外套,也是很潮。(第五套)

換裝期間是舞群熱舞,整段風格很復古,螢幕畫面放著像80年代的遊戲畫面如小精靈,大金剛;
音樂也是很...有種古早味,我覺得很"那卡西",(但實際上我也沒有真的看過該種類演出,可能說錯)。

跳舞隨著音樂告一段落後,音響放出變聲後的說話聲,像司儀一樣用全英文說Ladies and gentle men..歡迎尹光出場
像是眾星拱月般,舞者圍繞升降舞台,光B從中間上升出場

接著就開始全場最嗨的part之一--連續三首RAP配上很ROCK的演奏配樂🤟🤟

《Mr.One》

其實我當時是沒有聽過這首歌,因為光B歌曲太多,Spotify從來沒放過這首給我聽...非常可惜

但沒聽過也能深深震撼,配樂部份非常搖滾.... 雖然我聽的曲風不少,但本命仍然還是搖滾魂❤️‍🔥
曲調我也很喜歡,昇半音降半音的歌都很吸引我(就不細說了)

副歌處"我係邊個?" (我是誰?) 全體觀眾可以跟著大喊 "尹光!尹光!尹光!尹光!"那邊真嗨
只是說我周圍都沒人站起來 ("變音司儀"說話時,螢幕有要大家站起來的指示),
大家都坐著好像有點點影響體驗😂 如果是搖滾演唱都是整場跳到尾
總之雖然有些不足,但當下"震撼"的感覺還是大於其他感覺

內容就是在sell歌手本身,也就是光B。這是KZ寫的歌,
第一段是光B說就算叫不出他的名字,也一定聽過他的歌云云,以及自己什麼種類的歌都唱過云云
第二段是KZ用年輕一輩的身分說"年輕人,不知道他是誰嗎? 廟街王子就是他了..."等等 (我直接翻普通話了)

演唱會就只有唱第一段,接著幾乎是沒有間段就進入《潮神》的前奏

《潮神》

這首雖然我之前聽過,但當時還沒有很愛,印象不深。當時比較喜歡早期歌,那種輕鬆又可愛。
這首歌也是很搖滾風,就很爽。
到副歌才覺得疑似好像有聽過😅 (寫這篇的當下我已經練好了~不知道他下一場會不會唱www)

也是原本是雙人對唱的歌,內容是2個世代的人在鬥"潮",對於"有型"的定義已經不同www
有人形容像是約練舞室鬥舞的感覺
歌詞也是KZ寫的,只是要錄歌時他的小孩出生,所以後來由阿Phat跟光B對唱。
我先在Spotify聽熟唱熟,才到youtube看MV,真的非常有事,非常有趣好笑😂😂😂 推薦一看!

光B唱完第一段自己那part,原對唱的阿Phat最為嘉賓從升降舞台出現,全場歡呼。
真的很可惜我當時跟這首歌不熟,

間奏還有比劃動作,很有趣。

結束後音樂並未停止,反而越來越嗨,然後直接接到第三首歌《你老闆》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你老闆》

原本也是KZ和光B的歌,道出年輕人的難處,房價高、工資少、還有慣老闆等等等

"你老闆"一詞原本就是諧音梗,原詞為"你老母"(這意思不用說了吧😂),類似台灣機車或三小朋友,把尾字改掉。當然又剛好諧音"李老闆",有人會聯想到香港那位李老闆,但這就是巧合。

這首歌我仍舊是原本沒聽過,順便提一下,雖然粵語歌音律跟說話差不多,我還是不怎麼會聽,
所以當下只能聽懂repeat的這句 "我不是求財,我只是求存" ,而且"求存"二字我還有好多猜測🤣🤣

結束後阿Phat先下場,由光B自己再唱2023年初的新歌《掂呀》

《掂呀》

這首歌則是輕鬆的RAP,鼓勵年輕人擺脫負能量...
大多數網路評價不錯,現在低迷的氣氛就需要這樣的歌。也有少數人說很老套,勵志的歌原本就會有這種感覺吧😅

這個歌詞對老人家應該也是有點難度,例如"好好地 好地地 過好你每一day"
後段很多類似的詞但是又玩到有點區別,還有拿遊戲比喻人生如"困難模式""經驗值""新領域"。

《唐山大兄》這首就是"傳說中的"第一批粵語歌,當年李小龍主演的"唐山大兄"的主題曲。

光B一直說這首歌問世後他的時代才來臨。不然之前只有國語歌,他唱國語歌就只是尚可尚可。

整段結束後阿Phat再度上場,兩人聊了一下天
光B說阿Phat是很厲害的Rapper,到處唱,還帶自己到廣州演出。阿Phat則說光哥最喜歡把事情說相反,是光哥曾帶他到廣州做了很多演出,光B又馬上答"我記得是你帶我去的喎"www 
阿Phat就改說是兩個人一起走上去的www 當然又被光B笑說是用雙腳走上去的云云
之後阿Phat又笑說樂壇裡有件事很有趣 (光哥輩分是很少見的變小),從光哥變成光B。www 我每次聽到類似形容都會會心一笑
最後阿Phat帶動現場一齊喊,例如"我說尹光,你說好嘢" 以及 "我說尹光,你說勁秋" 

至於這整段演出... 雖然很多粉絲避提,也有少數觀眾在youtube影片下紛紛留言說對嘴。
我則在當時就有覺得怪怪的,因為光B好幾次講話是沒有聲音,表示麥克風收音沒有放出來...
回來看網友拍的片就更加確定...

最喜歡的part之一是放的,一開始也是很難接受,但考慮他79歲了,開場的時候也就能感到狀態不是很好
後來新聞說他前面太累,訪問就近百個,前一天預演全場,當天又預演全場包含髮型換裝,接著沒休息就直接正式開始
當時聲音沙啞,還打了2隻開嗓針...就..就算了吧。畢竟氣氛是真的很好。
我相信他有唱,只是被調小聲或無聲。

至於最後的唐山大兄就確定是現場,沒力的聲音真的很心疼。

 

第六段 尾聲

光B先說「這樣的年紀唱歌比以前辛苦很多」,但幾乎沒間段地立刻說「但沒關係,最重要的是落力」
落力直譯應該就是"出力"吧,但總覺得感覺上有差,應該還有"用力""盡力"那種感覺吧。
想到我的小玫瑰(槍與玫瑰Axl Rose)也是一直被說聲音毀了,但他們的LIVE還是很爽,都是落力去唱吧,特別震撼和感動。


後又說唱歌50幾年(備註在香港就唱了53年,以前在越南唱大戲還未算),最開心就今晚。「very happy」
而且"到後台換衣服都把手舉著就有人幫忙了"www 🤭

接著是AI尹光(WAN K)感謝各個贊助商的環節。
我寫的現在是12/28了,這陣子我又看了更多光B年輕時的影像,AI說話時,真的開始會有光B年輕時的臉孔出現在腦海。
AI的聲音聽起來有8~9成像年輕時的影片....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中間光B有補充一些話,最後自己又感謝三個人幫助自己很多,分別是梁榮智總監、唱DEMO教他的何鈞源先生,以及每次都幫他拍好看MV的張子丰先生。
後面還邀請他們上台,並請他們唱《問我》

這段光B說話有時已經很沒氣,自己先唱一段1977年自己改歌詞的《黐線問我》也聽得出沒力氣硬唱QQ

改的歌詞很好笑,"佢問我嬌妻有幾多 佢問我打令(darling)有幾多",後面還說爸爸有很多個之類,就是諧趣路線
再提醒一下粵語歌詞的音律和樂曲旋律要搭配,雖是諧趣,但也不是隨便把歌詞塞進去就好。

後來4位才正式一起唱《問我》,可以聽到光B聲音也是很勉強。QQ

問我這首歌我覺得有印象,是不是有國語版還是怎樣? 我現在只能查到這是電影插曲
甚至還被美國電影"水中的女人"使用。這片我看過,但對歌沒印象。

首兩句 "問我歡呼聲有幾多 問我悲哭聲有幾多" 道盡電影角色舞女的心聲


唱完後三位像是"逃走"一般www
光B又請之前出場過的所有嘉賓一起上台大合唱《少理阿爸》全晚最高潮

 

《少理阿爸》

這首歌開頭時螢幕也有要大家站起來,我目光所及原本還是沒人站,
後來是光B開口要大家站起來,大家才終於都起身揮舞光棒,一起打著節拍。連我前面的花白髮夫妻都一起。

可以感到光B真的快"不行"了,少理阿爸前面的口白完全沒講,
口白的時間都"放空",所以大概是愰神(?)提早了一個八拍(之類的)開始
造成跟"墊音"有時差,第一段真的超亂的哈哈

可是正因如此,很明顯還是有真唱。老人家這麼努力,很難不被感動。
(回顧提醒,光B身體不舒服,聲音沙啞,打了2隻開嗓針。光B說,醫生說只能維持幾小時,但好過什麼都不做。)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後來這個時間差還是依照所謂墊音的拍子被修正,但也幾乎是同時這個墊音就關掉了,後面常常直接沒有光B的聲音。

嘉賓一起幫忙唱。全場仍舊是嗨爆,
ENDING最後也是跟一般演唱會一樣噴亮片www 完全走年輕風格

在觀眾的歡呼聲中,台上所有人慢慢回到後台

這首歌我在行前有聽過,畢竟是光B最紅的歌之一,只是我之前沒有GET到HIGH的點,總之以前比較喜歡輕鬆歌
寫的當下我已經練起來了
😆粵語講那麼快對我很有挑戰性...可以大方說,還有一些字的正確發音我還要繼續修正
下次就能一起唱了www

 

第七段 終段 安可

大家呼喊安可安可

最後光B再度上場,換了輕鬆的T恤,是這次的視覺色桃紅色,下方和背面印了WAN K

先唱了一首《一代藝人》

關於藝人的歌,許多都唱出辛酸那面,這首也不例外。雖然整場秀沒有"場面冷靜",但真的"唱到索哂氣,博埋老命" "博觀眾高興"🥲

冷清清 場面冷靜 無論你唱到索哂氣 搏埋老命 

做到死啦 冷淡反應 淚強忍 都開笑口 搏觀衆高興

但是光B的聲音真的是已經非常沙啞
現在再回去聽YOUTUBE都非常難過,心酸酸的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Dear Myself》

最後最後才終於唱今年的爆歌 Dear Myself

這首好多粵語圈的(包括廣東)我都看過說這首歌是2023年度最佳粵語歌
不時有名人出來說喜歡,例如前陣子張家輝還說推薦給張學友😂
雖說是回顧光B一生,歌詞裡有很多"點",都讓聽眾感動想哭。光B有次還笑說大家都說聽到想哭,好像他人生很可憐一樣😂
但訪問張家輝的主持人說得很好,這首歌是充滿了感恩。所以才令人感動吧!


螢幕又要我們開手機燈,但這次我為了照相沒有加入...
後來又感到可惜,因為歌詞"多麼有幸置身這裡望滿天星宿"實在很適合全場手機燈!! (下次我要帶2支手機!!)

唱完光B又回到升降舞台離場,就真的結束了~~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大螢幕繼續播出製作好的結尾影片,還有光B唱粵曲的部分。
還有一人之境原唱林家謙,以及張敬軒拍的祝福短片當彩蛋。
(張敬軒或許不用我介紹了。會跟光B有"淵源",是他在演唱會上曾唱完整整首的"你阿媽大減價"。光B也曾去看過他的演唱會。)

 

我自己的後記

之後約7成觀眾都在散場當中,所以我也跟著離開了,但離開場館後又聽到裡面一陣驚呼,也不知道是什麼事。

附記一下因為右腳膝蓋,早上在高雄機場莫名拉傷,是那種回台後還治療超過一個月傷。當下真的超痛的,
我離場後又坐在外面一陣子才去搭車,整理了一下手上東西,好好地拍拍紅館,第一次來嘛,也剛好避開散場人潮。
上次到香港看演唱會是在亞洲國際展覽館(asiaworld expo),對應前陣子剛好看說歐美歌手喜歡離機場近的asiaworld expo。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後記2

前幾天環星又出了Dear Myself的特別版MV,把AI部分抽掉,全部是光B唱的原聲版,
影片穿插光B以前多支MV片段,以及紅館演唱會片段,真的有種"回顧"的感覺
光B也說第一次看時有點感觸。

影片前段還有導演張子丰訪問光B,有包含一些關於這次紅館演唱會的事...
是說我目前不捨看第二次,太感觸太感傷(後來看第二次..雖然只是跳看一部分,還是濕眼眶...發現自己太容易受影響、情緒波動哈哈哈哈哈)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我知道光B真的太晚了,或許真如 Dear Myself歌詞,有一天只剩下AI尹光的歌聲 (目前非常抗拒這件事)

能做的、也希望的、就是趁還可以時多去看幾場 (包含我自己這方的因素)

所以2024年2月17日澳門的票已經買好了~~ 順便去還沒去過的澳門走走~~

 

[演唱會][光B] 2023/11/04 尹光 WAN K

 

作者Author  寒香子
覺得「自己的興趣明明也沒有那麼冷門」,卻永遠找不到同好,習慣在小窩裡自言自語。
自閉久了,不習慣和人溝通,怠慢請多見諒。其他請見關於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光B 演唱會
    全站熱搜

    寒香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